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铜陵市义安区天门镇金塔村委会

中安在线   2021-04-28 14:28:1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

  近年来,铜陵市义安区天门镇金塔村委会将 “村规民约”融入“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中,走出了一条以党建为引领、以村规民约为抓手、以孝道文化为突破口、以提升服务为目标、以群众参与为保障的独具金塔特色的创建之路。

  搭建老年协会活动平台

  认真抓好村级协会组织建设。村委会对老年协会高度重视,实行“三块牌子,一套人马”,即:老年协会、老年体协、关工委合属办公。村老年协会成员由村委会、共青团、妇女联合会、治保会、老干部、老党员等25人组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任会长,协会下设6个组,即:学习宣传组、志愿服务组、老年维权组、文体健身组、移风易俗组、关心下一代组。这些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热心于老龄事业,对做好为老服务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清晰,积极主动组织参与老年各项活动,为做好新时代老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认真抓好敬老服务骨干队伍建设。充分吸收村里有威望、辈分高、号召力强、资格老、经验丰富的老年人,承担有益的工作。目前已有40多名志愿服务队员,在各项活动中,起到了模范带动作用。

  认真抓好村老年活动中心标准化建设。金塔村委会早在2009年就投入了36万多元,建成了标准化的老年活动中心。活动中心分为5个区,即:老年体育区、老年健身区、老年娱乐区、休闲垂钓区、文化阅览区。2012年又投入40多万元建成标准化的老年文化、娱乐活动广场。2017年12月至2018年9月又投入了40多万元,建成了一万二千平方米的老年休闲花海公园。2018年又多方筹备争取了70万元资金,改建扩建一栋功能齐全、系统配套的老年活动中心,即将投入运行。依托村老年活动场所,积极开展以适合农村老年人特点的文体娱乐活动,引发多数老人参与,基本实现益智健身、寓教于乐,深受老人们欢迎。

  规范“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

  为使“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逐步走上规范化,金塔村委会不仅制定了活动方案,明确了工作职责,而且还制定了一系列学习、工作、会议、活动制度。概括为“一、二、三、四”,即:每年召开一次敬老孝星表彰会,每年召开二次创建小组长以上人员工作会议,每三个月召开一次创建领导小组办公会,每月不少于四次利用老年活动中心开展创建活动。

  将村规民约融入“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

  近年来,金塔村委会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及家风家训,结合本村实际制定了金塔村“十好”村规民约。其特点是突出一个“德”字,讲究一个“好”字,便于村民易懂、易读、易记、易用。金塔村这个只有200个字的村规民约,就如同养育当地村民的“一方水土”,为争创省级“敬老文明号”注入了新的活力,既是滋润村民的精神食粮,也是乡村德治的宝典。

  扎实举措 创新推进为老服务方式

  建立爱心助老服务队伍。近年来先后有80多名村民自愿报名参加爱心助老队伍,建立了一支参与广泛、形式多样、机制健全,活动正常的爱心助老团队,面向全村空巢、独居、困难老人开展一对一的扶老助困、应急救助爱心活动,使老人享受物资、精神“双关爱”。

  着力做好老年人维权工作。坚持腿勤、嘴勤、以不当家族长者、不以领导身份,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科学有效地化解矛盾,维护老人合法权益。全村无一例弃老不孝的行为发生。

  用心做好居家养老日间照料服务工作。全村空巢老人82名,根据他们身体、生活、居住情况,逐一分为一类、二类、三类。一类享有爱心服务人员每天上门服务不少于二小时;二类享有服务人员每三天上门一次,主要是了解掌握老人的生活起居、身体状况,帮助联系办理老人的需求;三类享有每周一次村服务站安排的专人询访,主要是了解掌握子女供养、亲情陪伴情况,倾听老人心声,帮助解难释疑。村两委分片干部每月不定期的随时进行督察、抽查服务情况,测评老年人的满意度,服务人员的爱心奉献精神。满足老人的需求,解决老人的后顾之忧、群众评价良好,老人满意度高,社会成效明显。

  制定惠老之策,创新优待老人。实行高龄津贴制度, 80周岁以上老人每月享有50元,90周岁以上老人每月享有80元的津贴补助;实施“银龄安康行动”,为70岁以上老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增强老人及其家庭抗风险能力;继续做好重阳老年节、春节等重大节日的敬老慰问活动,探望因病住院老人并送上不少于500元的慰问金(累计慰问探望152人次);坚持每年组织老年人健康体检,并落实早餐补助制度;建立完善老年人健康档案,实行家庭医生签约制度,定期对“三高”患病老人进行巡诊;坚持为老年人争取和办理相关的优待证照和公交乘车卡等。

  在创建活动中弘扬孝道文化。将孝亲敬老作为敬老文明号创建的重要一环,以“十好”村规民约,促进家风家训建设;以“金塔好人”评选为契机,把选树好人作为立标定向、正风聚魂、涵育文明的重要抓手,不断塑造新时代新农村新气象。

  金塔,一个美丽精致的小山村,民风淳,好人兴。在“敬老文明号”创建实践中,金塔村坚持以孝养德、以善厚德、以评正风,走出一条德治、善治之路。2011年以来,金塔村先后有2人当选“铜陵好人”,5人当选“义安好人”,评选产生村组好人46人,表彰各类敬老模范24人,其中区级3人、市级3人、省级2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2人。2019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5431元,村集体经济纯收入22万元。金塔村成为远近闻名的“魅力山村”“美丽乡村”“敬老模范村”。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