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丁香村老年协会

中安在线   2021-04-28 14:32:0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

  丁香村老年协会成立于2008年9月,组织机构完善,班子成员分工明确,下设全面工作协调组、矛盾纠纷调解组、环境卫生监督组、文体娱乐活动组。2019 年初60周岁以上老人173人,占本村总人口的19%,其中男性老人81人,女性老人92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和提高,丁香村老龄化程度也在逐年上升。

  制定创建计划 协调各部门工作

  在明确创建敬老文明号工作之后,由村两委牵头,制定了《丁香村创建“敬老文明号”活动方案》,由老年协会牵头,联合计生协会、民政、综治、村卫生室等部门,积极落实开展各项工作。

  领导重视 切实加强设施建设

  老年协会工作是村两委全局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丁香村部自2015年搬迁至新址后,村两委对老协工作高度重视,首先划拨楼房一幢供老年协会使用,内设办公室、电教室、娱乐活动室、乒乓球室、报刊阅览室、书画室及医疗卫生服务室等。活动室全天开放并提供茶水,老年朋友经常在此打牌、下棋、阅读和户外健身活动。2016年,为适应老年人活动需求,对村部广场篮球场、羽毛球场、跳舞场地等场地进行了升级改造,并配置了网络电子屏、健身器材及其他设施,总投资达60余万元。

  细化关爱措施 开展“双关爱”活动

  1、村两委协同协会主要成员,每年不定期组织老年人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时事政治,以提高老年人的法律意识,增强爱国理念,加大尊老、敬老、助老的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氛围。

  2、配合村级医疗卫生服务站,对60周岁以上老人建立医疗档案,及时了解老年常见病、大病的信息。每年对65周岁以上老人进行免费体检和上门问诊服务。

  3、广泛宣传各项社会保障制度,自“银龄安康”老年人政策保险开展以来,丁香村各项会议上村支部书记都会详细讲解老年人参加银龄安康保险的重要性,老人们保险意识明显增强,积极缴纳保费,已有十余位老年人因意外伤害,在村保险协管员的帮助下,及时获得赔付。

  4、每年两节期间,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看望、慰问五保户、特困户和伤残老人,并为他们发放慰问金及生活用品,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使老人们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和组织的关怀。

  组织开展文体活动 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1、为解决留守老人、妇女暑期照顾孩子的压力,2019年由老年协会牵头筹办了留守儿童暑期免费辅导班,并负责学生安全接送工作。暑期辅导班聘请池州学院在校大学生义务任教,池州学院还免费为学生发放学习用品和课外书籍,帮助孩子成长进步同时,有效避免了暑期学生溺水事故和意外伤害事件的发生,受到社会的好评。

  2、开展节庆日活动。结合宣传“十九大”精神有关内容,成功举办了“庆元旦”联欢会、有奖知识竞答活动;“七一”建党节举办唱红歌活动和联欢晚会。每次开展活动和每年县“三下乡”活动来丁香村,协会主要成员分组上门通知,积极动员老年人前来参与。

  3、2016 年组建了女子腰鼓队,并聘请了石台老年大学教师前来传授指导,腰鼓队的成员年龄最大的65岁,每年村里开展的大型活动都会参加表演。

  4、2019年重阳节,花费近万元,为60周岁以上老人举办了别开生面的趣味运动会,设置了趣味套环、趣味保龄球、包粽子比赛等人人都能参与的活动,参赛率达85%以上,参赛年龄最大的90多岁,现场为老人们颁发了奖品和纪念品。通过一年一度的田园健步行、趣味运动会等重阳节活动,激发了老人们的运动热情,有力推动了老年健康事业的发展。

  5、除雨雪天气外,村里广场每晚都灯火通明,聚集着男女老少,根据各自爱好,跳广场舞、打篮球、打羽毛球、打乒乓球、健身运动等,热闹非凡,群体性活动明显增强,最高峰时有近百人参与活动,邻里之间其乐融融。

  对于丁香村老年协会下一步创建工作安排,一是进一步拓展为老服务项目,了解、捕捉老年人的服务需求,开展老年人力所能及的文体活动;二是加强老年协会主要成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为老服务和活动开展的组织能力;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倡导更多的老年人积极参与协会各项活动,增强协会组织活力;四是以强化老年健康为主,凝聚和活跃老年群体,真正体现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尽情享受幸福晚年。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