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1-05-06 16:46:1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潘祯祥 刘文竹   编辑:程洁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不论“宅家”还是出游,人们放松畅玩的背后都离不开平凡劳动者的身影。在安徽黄山,记者了解到,劳动者的辛苦付出有税收优惠的一路相伴。

  高铁建设者的“特殊奖励”

图片 1.png

  有序运转的起重机、往来穿梭的运输车、激烈碰撞的风枪与岩石……“五一”期间,黄山重点建设项目——昌景黄高速铁路建设工地上依然一片紧张繁忙的景象,中铁隧道局集团路桥工程有限公司的工人李严峰正顶着近30度的高温做机器调试。

  “辛苦是肯定的,但早一天通车,来黄山的游客就多一份方便。”面对前来采访的记者,李严峰擦了擦脸上的汗,“而且前两天刚到账了700多块钱的个人所得税退税,就当假期给自己的奖金了。”

  个税改革后,与李严峰同在工地的很多工人都享受到了政策的红利。“贷款买房的、家里有娃上学的、有父母要照顾的都可以扣除,少交税钱,这对我们这些常年在外工作的人也是一种安慰。”

  李严峰还告诉记者,有了去年的经验,今年大家都早早地办理好了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并提交了退税申请,但他因为专项附加扣除中大病医疗的数字同步了上一年的金额,线上审核没有通过。看到同事都收到了退税款,着急的李严峰不知所措时,黄山市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他取得了联系,了解情况后辅导他更正汇算清缴申报并重新发起退税申请。很快,“五一”前的4月27日,李严峰收到了这笔“特殊奖励”,他表示,为黄山高铁建设添砖加瓦的干劲更足了。

  徽文化传播者的“小幸运”

  “五一”长假,同样忙得热火朝天的还有西溪南民宿荷田里酒店的老板商健。西溪南古镇位于黄山脚下的丰乐河畔,近年来,随着对徽州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开发,古镇成为了有名的网红打卡点,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休闲度假,池水环绕、古朴简约的荷田里也迎来了一拨入住小高潮。

  “我们一共就19间客房,假期前半个月就被订满了。”因住户较多,店里的员工忙不过来,商健便亲自上阵,招呼游客、收拾庭院,桩桩件件都办得妥妥帖帖。商健介绍,酒店假期推出了系列徽州民俗体验活动,效果很好,前期的投入正好来自今年对中小微企业、个体户再帮一把的政策优惠。

  “真是太幸运了,增值税起征点从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后,我们又不用交增值税了,每个月能省下3000多元,刚好可以用在展现徽元素方面,让更到的游客了解徽州,就算再忙也是高兴的。”商健告诉记者。

图片 2.png

  在黄山一枝梅剪纸艺术传播中心,徽州剪纸非遗传承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吴笑梅正在剪裁新的作品,身旁的游客不时发出阵阵惊叹声。作为税收优惠政策的受益者,吴笑梅2019年就创作出了一组减税降费主题剪纸画,图文并茂地展现了减税降费与民生、经济发展的密切关系。“创办剪纸传播中心以来,公司的税负一直在下降,让我更有底气将徽州剪纸这一劳动技能传承下去。”吴笑梅说。

  退役军人的“优惠套餐”

  假期迅速攀升的人气也带旺了餐饮行业,冷冻生鲜的配送线一直处于“高速运转”状态。蒋建伟已经不记得这是今天跑得第几个来回了,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我累一点没关系,只要游客能早一点吃上新鲜的食材。

  在黄山黟县,今年36岁的蒋建伟已经返乡创业2年了。“在部队的时候,我专门学习了汽车驾驶,就想着以后能用专长为家乡人做点事儿。”抱着这样一份淳朴的创业初衷,蒋建伟退役后回到了家乡,创立了黟县兰兰冷冻生鲜配送中心。

  “去税务大厅办理登记的时候,税务干部就向我宣传了退役士兵创业优惠政策,告诉我3年内每年可按照14400元的限额标准扣减相关税费,这简直就是为我们量身打造的优惠套餐!”蒋建伟告诉记者,今年配送中心已经减免了4900元,钱虽不多,但在创业初期,每一分钱都是“意外的惊喜”,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个体劳动的尊重、对退役士兵的优待。

  在黟县徽黄京黟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为规范“五一”假期旅游市场秩序,应对可能的突发事件,退伍军人胡虹琦正为宏村景区的票务人员进行反恐防暴培训,现场讲解警棍、钢叉等防暴器材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同胡虹琦一样的退伍军人公司还有不少,“2019年以来,我们在招用退役士兵就业方面累计减免税款2.1万元。”公司负责人赵波如表示,有了国家政策的支持,公司招聘时会优先考虑退伍军人,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劳动最光荣,我们要一起奋斗。”国家税务总局黄山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黄山市税务局将继续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助力劳动者增收,营造创业就业良好环境,让税收优惠为每一个努力拼搏的人“加油鼓劲”。(潘祯祥 刘文竹)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