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5-07 09:3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华安证券公司是全国首批设立的综合类证券公司,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拓荒者、培育者和建设者,是安徽省首家实现整体上市的金融企业。公司现有基层党组织60个,其中党委1个、党总支3个、党支部56个,党员851人。面对国企党建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华安证券公司党委坚持党建引领,2018年创新提出并认真践行“有没有、在不在,实不实、好不好,能同心、可实践”党建工作“十八字”要求。有没有、在不在是党建工作的基础性要求,主要是指有没有制度、在不在认真执行,有没有声音、在不在宣传发动,有没有态度、在不在正确引导。实不实、好不好是党建工作的质量性要求,主要是指党建工作要围绕中心、结合实际、体现特色。能同心、可实践是党建工作的目标性要求,主要是指党建工作要达到让党员干部真正凝心聚力的目的。

  维度一:围绕“有没有、在不在”,突出推动规范化

  一是“三类制度”抓规范。对标党章党规、法律法规和上级党委部署要求,结合金融国有企业实际,围绕组织建设、党建活动、责任落实三大类,及时制定、修改党建工作制度,先后制定出台了《党支部工作规范》《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建活动经费使用办法》等42项党建工作制度文件,实现基层党建工作全覆盖,使党建工作开展有标准、有规范,确保有制度在执行、有组织在活动。

image.png

  (华安证券公司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二是“三项工作”抓指导。工作推进方面,通过印发《基层党建工作系列指南》、编制《党建工作手册》《发展党员手册》、为党支部统一配备“三本六盒一证”、开辟“图说党建”“华安朗读者”“学习进行时”等专栏,加强业务指导。任务落实方面,通过建立严格的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让基层党组织更加清楚日常党建做什么、怎么做。考核评价方面,通过制定9大类46小类党建工作考核标准,对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全覆盖,确保有动作在落实、有态度在纠偏。

image.png

  (华安朗读者栏目开播)

  三是“三个层面”抓示范。宣传层面,利用公司微信公众号、网站、OA办公网等阵地,适时推送党员风采、华安先锋等,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推进层面,开展先进党支部对口帮扶、党建工作现场观摩会活动,抓两头、带中间,提升整体水平;机制层面,建立了领导干部联系支部、联系党员等系列工作机制,做到有声音在宣传、有党性在状态,真正落实“有没有、在不在”党建工作基础性要求,使基层党建的“躯体”切实立起来。

image.png

  (华安证券公司党委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维度二:围绕“实不实、好不好”,突出推动特色化

  一是实施“党建项目”。坚持全面融入、全面促进理念,把党建工作与经营发展、文化建设等结合起来,将2020年定为“党建质量提升年”,探索开展党建工作项目试点工作。坚持党委点题、支部申报,首批立项党建工作项目10个,给予专项资金支持,通过党建工作项目化推动任务落实具体化,达到“结合实际”解决“两张皮”有实效、“围绕中心”促进经营发展有实绩。

  二是开展“微党课”活动。为压实支部书记责任,推动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能说会做”,坚持每年组织党支部书记集中封闭培训,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支部书记“微党课”活动,党课视频全部在公司微信公众号展播,促进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

image.png

  (华安证券公司党委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微党课”活动)

  三是推广“支部特色工作法”。组织各党支部有重点、有针对、有差异提炼特色工作法,并真正贯彻落实,构建以公司党委为核心、56个党支部紧密围绕的“1+56”矩阵,形成一体化党建工作体系,杜绝搞成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推动支部工作有特色、成矩阵,从而达到“实不实、好不好”党建工作的质量性要求,使基层党建“形象”真正亮起来。

image.png

  (华安证券杯“安徽省大学生金融知识大赛”)

  维度三:围绕“能同心、可实践”,突出推动品牌化

  一是推动“智慧党建”。探索建立“智慧党建”平台,通过设置党员学习、党务公开、支部动态、党务知识、检查监督等管理系统,有效解决了党组织和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信息不精准和党内组织生活监管不全面等难题。

  二是分类打造品牌。组织56个党支部紧扣“品牌名称、品牌定位和品牌体系建设”等重点环节,围绕制度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岗位创效、经营创效深化党建品牌内涵。推行“分类指导、重点培育、互相观摩”的品牌建设机制,结合证券行业特点、国有企业定位、公司党建实际,分类培育三大类党建品牌。

image.png

  (华安证券公司党委分类打造党建工作“领航计划”)

  三是强化思想引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成立了全省首家企业思政工作室——“安徽师范大学丙辉思政工作室华安证券工作站”,通过开设思政大讲堂、建立员工心灵家园等,不断创新思政工作方法。坚持把党建工作与文化建设结合起来,总结形成并有效践行华安证券发展共识、“敬业、进取、担当、协同”核心价值观,促进党员干部模范作用有效发挥“能带头”,单位整体氛围团结奋进“有奔头”,职工群众总体满意“都点头”,从而实现“能同心、可实践”党建工作目标性要求,使基层党建的“灵魂”真正活起来。

image.png

  (华安证券公司成立安徽师范大学丙辉思政工作室华安证券工作站)

  通过“三步走”践行公司党建工作“十八字”要求,促进了党建工作点上有突破、面上有创新、整体上台阶,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2012年股份制改革以来,华安证券公司总资产增长5.5倍,净资产增长4.3倍,相当于用8年时间再造了四个“华安证券”,实现了从地方性小券商向全国性中等偏上规模券商的转变,从传统国有企业向上市公司的转变,从单一经纪类券商向综合化服务的证券金融集团的转变。近年来,公司党建、发展“双百”考核排名一直位列安徽省属企业第一方阵。公司先后获评“全国金融系统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示范单位”“安徽省职工体育优秀示范企业”,公司团委被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公司投资者教育基地跻身国家级基地行列,扶贫工作获评中国证券期货行业优秀奖,定点扶贫、信访工作、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普惠金融志愿服务等荣获全省考核“优秀”等次。2020年,华安证券公司党委“三维引领 产融先锋”党建品牌成功入选安徽省国资委基层党建“领航计划”示范库。(通讯员:杨代保、施代玲)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