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1-06-21 10:29:21   来源:​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郁春晖

  黄山市,古称徽州。地处安徽省最南端,与浙江省、江西省毗邻,拥有11处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不仅是闻名遐迩、世人向往的文化旅游胜地,也是全国重点名茶产区、安徽主要产茶区。

  茶文化灿烂、久负盛名徽州人世代种茶制茶,“浮梁歙州,万国来求”。早在汉末三国时期,黄山就有种茶历史;唐陆羽《茶经》中有歙州产茶记载;600年休宁松萝茶开创我国炒青制法先河,老竹大方是西湖龙井的前身;清代开始,屯绿、祁红大量出口,开启了300多年中国茶叶经济的辉煌历史,创造了“无徽不成镇”的历史奇迹;清朝到民国时期,徽州成为中国重要的茶贸易和茶文化中心,屯溪“茶务都会”声名远扬。近年来又多次作为国礼馈赠各国政要和国际友人,成为传递友谊与和平的文化使者。黄山毛峰、太平猴魁、祁门红茶入选全国十大名茶;屯绿被誉为“绿色金子”,松萝、大方、银毫、滴水香、石墨茶、祁门安茶、珠兰花茶等一批特色名茶灿若星辰。2016年,黄山市被命名为“中国名茶之都”。

  这里的人民因茶结缘、与茶相伴,传承了源远流长的制茶技艺,孕育了香飘万里的徽茶文化。徽州茶道、茶艺、茶俗、茶戏多姿多彩,茶诗、茶画、茶联、茶具熠熠生辉,历代名人在此留下徽茶佳话。

  茶科技赋能、绿色生态黄山位于神秘的北纬30°,属中亚热带湿润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温暖湿润,云雾多、湿度大,“晴时早晚遍地雾,阴雨成天满山云”气候特点非常显著。全市林地面积12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2.9%,常年大气环境质量优良率、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地表水水质达标率都是100%,是全国13个一类大气城市之一。灵山秀水的孕育、绝佳生态的滋养,成就了流芳千载、香飘万里的传世好茶,全市80万亩茶园中,有机茶、绿色食品茶、无公害茶认证面积达98%以上、居全省第一。

  坚持科技赋能,全面实施全域茶园绿色防控,大力推广“诱虫黄板+生物农药+生态农艺”模式,集成农残检测、政策性保险、行政执法和优质优价等保障措施,全面禁止化学农药和除草剂进茶园。推进生态茶园建设工程,积极在茶园间种桂花、乌桕、绿梅、香榧等乔木,推广生态立体种植模式,扎实开展新安江“百里画廊”茶园“坡改梯”。创新建立全产业链标准体系,茶叶清洁化标准化生产水平居全国前列。茶叶深加工加快发展,开发出超微细粉、茶食品、茶饮料、速溶茶、茶啤酒、茶化妆品等精深加工产品,实现商品化生产。

  茶产业联动、主体壮大坚持产业化发展、市场化运作,一手抓本土企业培育,一手抓外来企业引进,小罐茶、联合利华、中茶等龙头茶企纷纷落地,本土新三版上市企业谢裕大和王光熙快速成长为国家级龙头企业,拥有省级龙头企业22家,全国茶叶行业百强企业8家,中国驰名商标10个,徽茶产业集群已经在国家层面获批建设,产业形态正在由“大产业”向“强产业”转变。2020年,黄山市茶叶产量4万吨,一产产值38.8亿元,综合产值150亿。茶叶自营出口5.6万吨,出口额16.1亿元,茶叶出口量和出口额分别占全国的1/6和1/9,成为全国眉茶出口集散中心。

  坚持茶文旅、一二三产融合,全市拥有国家级非遗3个、省级非遗18个,太平猴魁制作技艺被列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建成休闲主题茶博园23处、茶博馆7家,打造精品茶旅线路13条。全市691个行政村有188个村以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为主导产业,其中茶产业为基础的村达到一半以上。2020年全市茶旅游接待1000万人次,旅游收入20亿元。

  行至山高处、坐看云起时。下一步,黄山市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茶产业发展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将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实施产业基础再造、茶园绿色防控、精深加工升级、茶文旅融合等十大工程,切实把黄山市打造成“因茶致富、因茶兴业”的中国名茶之都。

  据悉,第十四届安徽国际茶产业博览会上,全市共组织黄山展厅参展企业20家,独立特装建馆企业10家,乡村振兴展厅参展企业4家,云上茶博会参展企业13家,产品涵盖黄山毛峰、太平猴魁、祁门红茶、松萝茶、新安源有机茶、滴水香、石墨茶等黄山特色名茶。

  会展期间,黄山区新明乡猴坑村、歙县三阳镇岭脚村、黟县柯村镇江溪村、歙县璜田乡蜈蚣岭村荣获首届安徽美丽茶村,歙县三阳镇、徽州区富溪乡荣获首届安徽美丽茶乡(镇)。

  主要签约项目:

  1.年产1.8万吨茶项目(原料茶0.5万吨、奶茶1.3万吨)(中国供销惠农服务有限公司与黄山毛峰茶业集团有限公司、黄山区供销社联合社 1.2亿元);

  2. 歙县茶菊招商项目(歙县人民政府与歙县茗徽茶菊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 1.05亿元);

  3. 龙大新安源茶叶精深加工项目(山东龙大食品集团与黄山市新安源有机茶开发有限公司 1亿元);

  4. 茶立芳品牌茶品研发与大宗原料供应基地项目(谢裕大茶叶股份有限公司与茶立芳-水工茶业(上海)有限公司 0.4亿)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