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1-06-22 17:19:4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编辑:郁春晖

  人民网合肥6月19日电(赵越、王锐、实习生吴静宜)青山绿水产好茶,徽茶香韵迎贵客。历经一个多月的闭馆延期后,6月18日至21日,2021第十四届安徽国际茶产业博览会正式复馆复展。

  安徽省供销社乡村振兴馆。人民网 王锐摄

  今年有哪些新茶新品上市?未来几年茶业行情趋势如何?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怎样的作用?这些,都可以在茶博会上找到答案。

  “安徽美丽茶村”亮相乡村振兴馆

  美丽乡村大湾村展区。人民网 李希蒙摄

  本届茶博会,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等20个村庄被评为“首届安徽最美茶村”,并将当地好茶带进主展区乡村振兴馆。

  “我们从乡村来到了合肥,以后想去更多的地方展览,让更多的人知道大湾村和大湾茶。”展览现场,金寨县蝠牌茶旅有限公司生产厂长宣善斌说。

  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大湾村地处金寨县中南部,平均海拔800米以上,茶资源丰富。自2012年起,经过近10年的抚育打造,现已形成高标准现代化茶园,主要生产“六安瓜片”品牌茶叶。“公司+农户+基地”的加工销售模式让瓜片茶由过去的“大路货”升级为精品茶,带动大湾村400多户茶农均增收3000元以上。

  在乡村振兴馆,安徽省茶业集团“C位”亮相。2020年,安徽省供销社筹备成立了安徽省茶业集团,整合全省茶产业资源,加强区域化布局,推进规模化经营,引领标准化发展,引领徽茶“走出去”。

  “高颜值”亳州花草茶首次参展

  中华药都,养生亳州。走进亳州馆展区,琳琅满目的花草茶吸引众多观展者驻足。

  今年,亳州首次以独立特装形式参展,整体造型突出地域特色,共29家花草茶生产企业带来了300多种特色花茶产品。

  亳州花草茶亮相茶博会。人民网 王锐摄

  “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安徽国际茶博会,推介亳州的花草茶。”安徽青春塘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祖国伟介绍,公司现共有四五百种花草茶品类,本次参展带来了三十多款功效不同的茶产品。公司会根据消费者需求不停地更新换代,不仅有口味众多的调味茶,还有熏蒸包、泡浴包等药用保健产品。

  顾客在亳州馆展台购买花草茶。人民网 王锐摄

  “来尝尝我们亳州的花茶,不但芳香扑鼻,口感清爽,还有消火养颜、调理气血、养生舒缓压力等不同功效。”亳州市药业发展促进局副局长祝文山推介说,亳州花草茶使用药食同源类的中药材加工生产,目前亳州市花草茶企业达到850家左右,2020年产值达35亿。

  历史沉淀汇精华好茶

  广西六堡茶、广东陈皮茶、福建福鼎白茶、湖南安化黑茶、台湾高山茶……茶博会上,12个省外区域的40多家企业参展悉数亮相。

  广西传统名茶“六堡茶”。人民网 赵越摄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社展区驻足,六堡茶的醇厚气息扑面而来。

  “六堡茶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出自珠山脚下的天然恒温陈化茶窖。”广西梧州茶厂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天然恒温的陈化茶窖始建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用于传统六堡茶的前期陈化。除此之外,老木板干仓用于分级储存六堡茶毛茶,这是中国茶叶界现存最古老的、目前仍在使用的砖木结构建筑,是第一代梧州六堡茶人留下的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截至目前,安徽国际茶产业博览会已成功举办13届,已成为汇聚八方名茶、展示魅力徽茶、加强内外合作的窗口和提升品牌效益、扩大销售、助农增收的渠道。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