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1-08-04 14:42:4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潘祯祥   编辑:程洁

  近年来,徽州区在开展红色美丽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工作中,探索运用市场逻辑、资本力量、平台思维,推动徽州浪漫红文旅集团与岩寺镇石岗村开展协作、互利双赢,初步走出一条城乡融合、村企共建的新路径。

  依托国企敏锐触角,深度介入、规划共谋。岩寺镇石岗村是黄山市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地、“小练惨案”发生地,在徽州地区革命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具有深厚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红色遗存。作为2017年出列的省建档立卡贫困村,以及全国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如何实现老区山村更美、老区人民更富,成为各方面的共同关注。徽州浪漫红文旅集团为作为一家区属国企,主要围绕文旅产业投融资和文旅资产资源经营开发,推动区域文旅农体深度融合。在此背景下,公司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部署,主动发挥自身产业、资本、市场和管理优势,及时与石岗村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全面开展村庄资源梳理,并突出以红色文化为引擎、以登高休闲健身和品质乡居住宿为核心、以观光及休闲农业为支撑,与村一道共同设计谋划了“红色、休闲、自然”三个维度、六大板块的立体产品体系,包括各类项目22个,总投资约2000万元,为创建红色美丽村庄搭建了基本构架,以期实现村域红色资源“活”起来、生态资源“动”起来、强村富民“跑”起来的发展目标,进一步擦亮“红色石岗、星火小练”品牌,打造长三角地区具有影响力的红色教育基地。

  利用国企运营经验,保障效益、锻炼队伍。借助国企参与村庄经营带来的最显著变化,就是推动形成了“政企共济”的推进模式,拓展和丰富了让公共资源资产发挥更大效益的新途径。一方面,由于国企的介入,村干部得以把主要精力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利益关系协调、发展氛围营造等方面,不需再为如何经营绞尽脑汁。另一方面,公司通过专业化的运作,精准有效开展产品设计、市场开拓、客流引入,可以确保资源资产有效“变现”。同时,在这样的合作中,村干部的市场理念、运营经验也将得到有效锻炼,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宝贵的人才储备。具体到石岗村,该村拟从产业运营、旅游营销、智慧服务三个体系着手做活乡村经营,产业方面:包括种植五彩稻田、油茶、茶叶、盆景等特色农业,规划建设特色民宿和乡村营地等;运营方面:包括开设特色党团建、研学项目、举办节庆赛事活动、设计角色扮演项目、利用“两微一抖”宣传等,扩大产品知名度和吸引力,以满足不同层次需求;智慧服务方面: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引入未来村庄数字平台等,提高旅游服务水平。

   彰显国企社会担当,为村创收、为民谋利。浪漫红集团旗下拥有分公司2家、全资子公司3家、控股子公司2家,并已形成文化旅游、综合农业和商贸三大产业板块,虽然组建时间不长,但效益逐年增长,今年上半年已实现经营收入2230万元、增长23.2%。参与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对于公司来说,是国企彰显社会担当的自觉行动。因此,公司对于经营村庄所获收益,坚持“创之于村、用之于村”理念,除去相应的经营成本,其余大部分收益归村集体支配使用,且在村庄红色旅游发展当中,村民可以通过开办民宿、农家乐、特色农产品、手工制品等直接从中受益,增加产业收入。公司与石岗村制定的目标是,2021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中实体收入不少于15万元,2022、2023年分别达到3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上,另外,公司还发挥国企优势,积极参与西溪南创意小镇运营,在其他3个村(西溪南、东山、蜀源)也逐步试点开展国有企业经营村庄工作,通过镇企、村企联动,助力乡村振兴驶上快车道。(潘祯祥)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