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1-12-06 16:31:4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陈进 何艳 杨文静   编辑:程洁

  近年来,黄山区仙源镇弦歌村坚持抓好党组织基层基础建设,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一村一品,汇聚起乡村振兴强大合力。

image.png

  走进弦歌村岘村片区,村道宽阔整洁,农家庭院错落有致,村民文化娱乐广场、停车场新建而成,一幅恬淡宁静的景象。这里刚刚完成村庄环境整治,余房规整 500平方米,清理各类垃圾300余吨,铺设污水管网11000米,硬化水泥路面3000平方米、建设污水处理终端一处。又有谁能想到,而早在1年前,这里的村民群众对美丽乡村建设的参与热情并不高。

  贯穿岘村有一条主干路,原来的道路很狭窄,只有1.5米宽,两侧村民家的院子、围墙林立,使得本来就狭窄的道路更加“捉襟见肘”。老人杨爱梅家告诉笔者,儿子陈润久是村里的党员,得知门前的道路要拓宽的消息后,二话不说无偿让出了自家的院墙,现在墙面虽然经过粉刷,但还能看出之前拆墙的痕迹。

  党员带头,群众也跟着积极响应。如陈润久一般,居住在主干道旁的10余户村民都主动为美丽乡村建设“让路”,原来1.5米的道路如今变成3.5米,足够车辆通行其间。趁着党员带头、群众效仿的势头,村里相继通过了改水改厕、美化环境、道路亮化等一系列专项整治,村庄旧貌换新颜。

image.png

  村庄美还要产业兴。弦歌村将安居与乐业并重,在美化村庄环境的同时,专注打造一村一品,把发展油茶产业作为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冬季暖阳下,刚刚结束油茶采摘季的村民们又忙碌了起来,趁着晴好天气开始新一轮抚育施肥,为来年丰产丰收做好准备。村民刘安平是基地今年新聘请的员工,主要负责油茶林的日常管护工作,能在家门口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他十分高兴。

  弦歌村共有油茶园2000亩,为走出产出低下,效益低下的困境,2019年3月,弦歌村通过整合资源,与黄山弦歌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及弦歌村油茶基地农户组建黄山弦歌油茶专业合作社,采取“基地+集体+农户”模式,鼓励和引导村民发展油茶种植产业,经过科学合理的管护、专业化经营模式,今年油茶丰产1100亩,油茶果收获25万斤。

  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近日,弦歌村村“两委”选举工作圆满结束。换届后,新的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33.3岁,年轻朝气的干事创业激情,将会带领弦歌去向更远的高地。(陈进 何艳 杨文静)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