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全媒体

启用第一警务站   书写为民大文章

中安在线   2021-12-06 18:12:2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世妹 潘祯祥   编辑:程洁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公安机关“强基固本补短板攻坚行动”工作部署,科学划定休宁“1、3、5分钟”快速反应防控圈,全面提升社会治安掌控力,2021年11月16日,坐落在海阳城区的休宁县公安局第一警务站正式启用。第一警务站开创了休宁公安警务变革新战法,全面构建“情指勤舆督”一体化实战化新机制,为零距离服务群众提供有效保障,助推休宁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一警务站运行半个月以来,海阳派出所共投入警力350余人次,接处群众报警96起,其中公民求助24起,处置突发警情2起,接受群众咨询40余人次,切实让群众感受到了“警察就在身边”。

   和谐篇:解燃眉之急 促民族团结

  11月17日一大早,居住在休宁县海阳城区的一对新疆籍居民夫妇急里忙慌地来到第一警务站,因为他们遇到了烦心事。夫妻二人已在海阳城区居住多年,一直以来都是以卖羊肉串为生,因街上烧烤店越来越多,对他家的生意有了一定的影响。夫妻二人寻思着摆摊销售无花果,于是就把摊位摆在了马路边,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缘故,城管不让摆;摆在菜市场旁边,市场监督管理局又不让摆。语言不通、沟通困难、无处摆摊让这对新疆夫妻头疼不已,于是向民警求助。

  经过汇报,相关部门实地调研,在与新疆夫妻沟通后确定了摊位,解决了燃眉之急。夫妻二人脸上终于露出久违的笑容,握住民警的手连说感谢。

  “粘合剂”:及时化解邻里误会

  11月16日上午,海阳派出所接居民金某报警称:我从自家监控发现今天早上6点18分,有一个女人跑到我家车库偷东西。第一警务站民警立即赶到现场,经了解,金某不慎将一盒化妆品当做废纸壳堆放在车库门口,小区另一业主余某芬早晨路过时误认为是丢弃的废纸壳就顺手捡走了。余某芬表示确实不知里面还有物品,主动联系金某将该物品归还,并表示幸好有民警查明事实,不然就被误认为是小偷了。

  当前,各类敏感因素叠加碰头,很多“小事”处置不好,就会演变成重大风险,造成重大影响。警务站的民警犹如“粘合剂”, 把邻里可能引发的“小事”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

  “快反圈”:部门协作 一呼百应

  11月25日16时,海阳镇齐云佳园居民程某打电话报警称家中厨房失火。第一警务站民警曹正鹏带领两名辅警迅速出警赶至现场,经了解因家中老人烧菜时油锅起火,后续处理不当,造成油烟机起火。民警与消防部门联合将火势扑灭,现场无人员伤亡,仅厨房有部分损失。该起火灾警情虽小,但部门协同作战有条不紊。县局指挥中心第一时间派警,警务站民警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到达、第一时间处置,实现了调度指令“一呼百应”、部门协作“运转高效”,使群众损失降到最小。

  建为用,用为战,战必胜。快反是衡量公安机关战斗力的重要标准,指挥调度是快速反应机制的龙头,海阳城区“1、3、5分钟”快反圈的建立,实现了城区布警科学化、调警精细化,把单警优势转化为合成作战的整体效能。

  1分钟:“光速警察”护送迷路老人回家

  11月26日上午,海阳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女人街好又多超市后面有一个迷路的老人,求助派出所。接警后,海阳派出所立即指令第一警务站出警。民警一分钟之内就赶到现场,在场的群众直夸“光速警察”。是的,从接到指令,民警出现在现场,整个过程就1分钟!民警在超市后门发现一个老人在徘徊,自言自语,有热心群众也在询问着老人的住址及家人,可是老人说不清家庭住址,也不知道回家的路。民警立即使用警务通核查了老人的身份后,搀扶着老人并将其送回家中。老人家属连连说道“这个第一警务站真好,把警察放在了老百姓身边”,对民警表达谢意,并表示一定要照看好老人。

image.png

    巡与防:藏蓝“警”色 守护平安

  第一警务站成立以来,海阳派出所坚持开展夜间常态化巡逻防控,闪亮的警车和藏蓝色警服成了城区夜间一道亮丽的风景。同时,休宁第一警务站发挥带头冲锋作用,开展白天与晚上、步巡与车巡结合的巡逻方式,确保居民的绝对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警务站先后出动巡逻警力120人次,及时接受群众求助,全力为民排忧解难,真正做到“屯警街面、动中备勤”。

  第一警务站书写的为民故事仅仅是休宁公安认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护航休宁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全县治安大局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休宁公安永远在路上!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