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全媒体

中安在线   2021-12-17 08:35:2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程洁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的重视支持下,黄山市行业协会商会呈加快发展态势。截至目前,全市依法登记社会组织1496个,其中行业协会商会89家(市级42家、区县47家)。今年以来新成立行业协会5家,正在筹备成立的行业协会3家。行业协会商会已涵盖建筑建材、道路运输、银行保险、农业茶叶、旅游、化工、家具、广告、餐饮、物流快递、数字经济、汽车及智能制造等行业和领域。

  优化行业协会商会登记服务。市民政局于今年8月推出《赋能行业协会商会促进“双招双引”十项措施》,通过放宽行业协会商会登记条件、试行直接登记、简化登记流程、优化管理服务等举措,积极做好十大新兴产业和我市重点产业行业协会商会登记服务工作。

  深化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全市行业协会商与行政机关脱钩于2016年开始,至当年年底全面完成脱钩工作。今年以来,对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和“回头看”。

  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精神,积极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会同财政局、发改委和市场监管局四部门联合实地抽查检查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对发现的问题,当场下达执法检查意见书,限期整改。全市各行业协会商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主动减免部分经营困难会员企业会费和其他收费项目。2021年全市15家行业协会商会出台减免举措,减轻企业负担55万余元,200多家企业单位受益。

  近年来,全市各行业协会商会作为市场的主体之一,积极发挥扎根企业、整合资源的平台优势,在为政府提供咨询、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加强行业自律、创新社会治理、履行社会责任、助力“双招双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服务会员企业方面充分发挥联系政府、企业、市场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为会员企业提供各类行业信息和政策咨询服务,开展各种形式的行业技能培训活动,在行业自律、行业调查统计、行业规划和标准制定、行业技能资质考核等方面积极作为。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充分发挥各自行业特色,主动参与防疫抗灾、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健全以行业协会商会章程为核心,独立自主、权责明确、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内部治理机制。

  对照经济发达地区,黄山市市行业协会商会整体能力相对薄弱,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民政部门作为行业协会商会登记管理机关,下一步,将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行业协会商会建设作为促进经济发展重要平台、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重要内容,进一步围绕部门职责,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加大培育发展,加强规范管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助力“双招双引”中的积极作用,促进行业协会商会的持续健康发展。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