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1-12-22 16:46:42   来源:安徽文物考古研究所    作者:   编辑:王益璠

  五河县临北古渡口遗址是在“淮河干流五河县临北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工程”施工时发现的一处明清时期遗址。遗址所在处位于五河县临北回族乡淮河北岸,与淮河南岸的凤阳县临淮老街隔河相望,正对临淮街中的古淮河码头。为配合淮河干流行洪区调整和建设工程施工,2020年3月-7月,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故宫博物院考古研究所、五河县文物管理所对该遗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发掘面积约600余平方米。

  发掘发现了沿河砌筑的清代东西向石驳岸,揭露出石阶码头,并发现砖石铺砌的清代街巷道路和数座房址。

  石砌码头约修建于康熙时期,于乾隆时废弃。码头由路面、石阶和两侧挡墙构成。码头路面有三层,均用砖、石拼砌铺设。路南端在东、西两侧的挡墙之间,以石砌台阶向南通向河面。随着明清以来淮河在该处不断侵蚀南岸、淤积北岸的过程,石阶码头自下而上不断被淤埋,岸面也不断抬高,码头延用期间,石阶上的挽船桩位置曾由下向上迁移,码头顶部还向北增置了台阶,路面也被不断垫高。根据台阶、路面的做法、用材和局部剖面可以看出,码头的使用至少经历三个阶段。

  发掘区内发现的房址层层叠叠,经过反复修缮和增建,从清早期一直延续至近现代。房址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砖墙房屋,一类是木骨篱墙房屋。从清初至今,房屋地面上升达7米。这一方面说明临北古渡口遗址因地处南北要道、淮河关口处,人们在这里繁衍生息连绵不断;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淮水频繁的破坏,导致人们需要反复修缮、重建遭受损毁的房屋。

  在南北向主道路东侧发现与主路垂直的道路,道路两侧建筑沿路布局,形成街巷。道路与房址对应,也因淮水屡次淤没而不断抬高重建。主路西侧未做发掘,不排除也有类似的街巷布局。

  发掘出土了大量瓷器生活用品和铜钱等遗物,其中完整件和可复原的瓷器达1000余件,出土铜钱等其他遗物600余件。

  瓷器绝大部分是清代遗物,少许为明代,以民窑青花瓷为主。明代瓷器大多数为明代中晚期遗物,造型主要有杯和碗。清代瓷器造型多样,有杯、碗、盘、碟、勺、盖碗、人偶等,年代以康雍和乾嘉时期为主。、发掘出土的铜钱数量约500多枚,大多数以清代铜钱为主。、另外,在遗址南部近代地层内出土一座石碑,碑上半部分已经残缺不存。残存的碑文透露出该碑是为化解临淮与凤阳两县船行的争端而立,临淮县于乾隆十九年撤除并入凤阳,则该碑为乾隆十九年之前所作。从碑文首句“记录五次尤”的句式,推测该碑极有可能是乾隆四年至乾隆九年在位的凤阳知府尤世拔所立。碑目前所在层位为清晚期,应是经过迁建。

  临北古渡口遗址的发现有着重要的意义。该遗址不仅是临淮曾作为横跨淮河的南北津梁、雄踞淮水的重要关口的历史实物载体,为研究文献记载的临淮在明清时期的繁荣和变迁增添了实证资料;也是临淮官民累世与淮水斗争的历史见证,是中国古人几千年来在水资源的利用与控制方面的智慧体现。发掘揭示出了临北清代淮河码头、驳岸的形制和工艺做法,是研究古代水利工程技术的重要材料。此外,发掘出土的大量种类齐全、纹样典型的青花瓷片,反映出清代康乾时期临北淮河码头的繁荣景象,是研究明清时期青花瓷器的宝贵资料。

  附件

  (一)2020年考古发掘执照

图片1.png

  主持单位: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合作单位:故宫博物院、五河县文物管理所

  项目负责人:王志

  参与发掘人员:吴伟、宁霄、李军、张文青、张希章、张秦鄂、蒲广胜、徐波、曹金波、王伟


图一、临北淮河渡口遗址位置和原地貌.jpg

图一、临北淮河渡口遗址位置和原地貌

图二、临北淮河渡口遗址发掘后航拍图.JPG

图二、临北淮河渡口遗址发掘后航拍图

图三、五河临北渡口遗址驳岸示意图.jpg

图三、五河临北渡口遗址驳岸示意图

图四、五河临北淮河码头及驳岸,镜向东.JPG

图四、五河临北淮河码头及驳岸,镜向东

图五、五河临北淮河码头及驳岸发掘现场,镜向东南.jpg

图五、五河临北淮河码头及驳岸发掘现场,镜向东南

图六、清理出的临北淮河码头石阶.JPG

图六、清理出的临北淮河码头石阶

图七、码头西侧驳岸.JPG

图七、码头西侧驳岸

图八、石阶码头及东侧驳岸正射图.png

图八、石阶码头及东侧驳岸正射图

图九、码头东北侧发现的街巷建筑,镜向西南.JPG

图九、码头东北侧发现的街巷建筑,镜向西南

图十、木骨篱墙房屋特写1.JPG

图十、木骨篱墙房屋特写1


图十一、发掘发现的清代房址,镜向北.JPG

图十一、发掘发现的清代房址,镜向北

图十二、清早期青花螭龙纹盘.JPG

图十二、清早期青花螭龙纹盘

图十三、清早期青花鱼化龙纹盘.JPG

图十三、清早期青花鱼化龙纹盘


图十四、清代青花梵字纹盘.JPG

图十四、清代青花梵字纹盘

图十五、清代青花灵芝纹盘.JPG

图十五、清代青花灵芝纹盘


图十六、清代青花铁线描凤纹碟.JPG

图十六、清代青花铁线描凤纹碟

图十七、清晚期瓜瓞绵绵粉彩盘.JPG

图十七、清晚期瓜瓞绵绵粉彩盘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