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1-12-22 16:46:39   来源: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作者:   编辑:王益璠

  一、项目概况

  名称:人字洞早期人类活动遗址

  时代:旧石器时代早期(距今约220~256万年)

  地理位置: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孙村镇癞痢山

  发掘执照号:考执字(2021)第(272)号

  主持单位: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合作单位:芜湖市繁昌区文物保护中心

  项目负责人:王元

  参加人员:高星、金昌柱、张双权、刘金毅、董哲、徐繁、黄柏挺

  人字洞遗址位于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孙村镇西北约1.5公里的瘌痢山上,是一处洞穴堆积。1998年5月,国家“九五”攀登专项“早期人类起源及其环境背景研究”项目启动,中国科学院安徽课题组在长江南岸的安徽繁昌发现了人字洞史前文化遗址。1998年至2005年, 中科院古脊椎所和安徽博物院、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芜湖市繁昌区文物保护中心等单位通力合作,对该遗址进行了数次大规模的系统发掘,已故著名的旧石器考古学家张森水先生发现了远古人类加工、使用过的石制品上百件以及有人工打击痕迹的骨制品数十件。与文化遗物伴生的哺乳动物化石有数千件、近百种且保存完整。生物地层学和磁性地层学的综合研究成果表明,人字洞遗址的地质时代为早更新世早期。人字洞遗址在2006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2021年2月入选“2020年安徽重要考古新发现”。

  二、发掘成果

  2021年3月中旬至4月下旬,为配合人字洞遗址抢险加固工程项目(文物保函[2015]3868号、皖文物保函[2019]28号),中科院古脊椎所和繁昌区文物保护中心组成联合考古发掘队,对人字洞遗址进行了40余天的考古发掘,取得了丰硕成果。

  本次发掘利用航拍、全站仪等最新的科技手段,首先对人字洞发掘区域进行了布方和建站,在此基础上对人字洞遗址本体的原生堆积开展细致的考古学发掘,发掘深度约20-30cm,在地层中采集了珍贵的人工石制品和哺乳动物化石标本共计120余件,包括一具成年个体中华乳齿象的门齿、下颌骨、前肢骨、掌骨和后肢骨骼,为今后中华乳齿象完整骨骼的研究和装架提供了可靠的动物考古学证据;在中华乳齿象的旁边还出露一具保存完整的剑齿虎头骨、下颌骨和头后骨骼化石。此外,还对人字洞堆积进行了筛洗,采集到异常丰富的小哺乳动物化石。本年度发掘结束之后,我们对人字洞的堆积物进行了回填保护。本年度采集的标本均存放在繁昌区文物保护中心。

  人字洞发现的文化遗物性质古老、简单、质朴,表明当时的古人类已经能够利用铁矿石等原料来制作简单的石制品,并以动物下颌骨、肢骨和牙齿为毛坯制作骨器。

  人字洞遗址是目前中国境内已知时代最早的古人类遗存之一,将中国古人类生存的时间推到了距今200多万年前,对探讨东亚人类起源、早期人类扩散、生存方式及早期人类演化的环境背景,提供了重要的实物。

安徽繁昌癞痢山人字洞遗址的地理位置图.bmp

安徽繁昌癞痢山人字洞遗址的地理位置图

安徽省文物局验收人字洞发掘项目.jpg

安徽省文物局验收人字洞发掘项目

癞痢山人字洞遗址的航拍图.jpg

癞痢山人字洞遗址的航拍图

人字洞采集的疑似人工石制品-1.jpg

人字洞采集的疑似人工石制品-1

人字洞采集的疑似人工石制品-2.JPG

人字洞采集的疑似人工石制品-2

人字洞采集的疑似人工石制品-3.JPG

人字洞采集的疑似人工石制品-3

人字洞遗址出露的中华乳齿象完整骨架.JPG

人字洞遗址出露的中华乳齿象完整骨架

人字洞遗址考古发掘平面图(发掘后).jpg

人字洞遗址考古发掘平面图(发掘后)

人字洞遗址考古发掘平面图(发掘前).jpg

人字洞遗址考古发掘平面图(发掘前)

人字洞遗址考古发掘探方图.jpg

人字洞遗址考古发掘探方图

人字洞遗址考古发掘现场-1.jpg

人字洞遗址考古发掘现场-1

人字洞遗址考古发掘现场-2.jpg

人字洞遗址考古发掘现场-2

人字洞遗址砂样筛洗.jpg

人字洞遗址砂样筛洗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