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1-12-22 16:46:34   来源:安徽文物考古研究所    作者:   编辑:王益璠

  该墓地位于位于亳州市谯城区薛阁街道西菜园村附近,曙光路以南,利辛路以北,,药王大道以东,桐乡路、桑园路以西的区域,中间以人民路为界,分为北部和南部。为配合基建对项目范围内的墓葬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南部发掘时间为2020年9月~10月,北部发掘时间为2020年9月~2021年1月。该项目已通过省文物局组织的专家组验收。

  对墓室集中分布范围内进行去除表层封土,全面揭露至墓顶;寻找墓道、清理墓室回填土及淤土,全面了解和确认墓室的分布格局。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做好资料记录。配合地形图测绘,将发掘区准确标在新测地形图上。其中北区共清理墓葬120余座;出土各类型遗物330余件,铜钱30余枚;南区共清理墓葬40座,出土各类型遗物80余件,铜钱10余枚。

  该墓地墓葬类型有四种:砖室墓、竖穴土坑墓、空心砖墓、砖棺墓。

  其中砖室墓数量最多,多数被盗。根据墓室多少可分为单室墓、双室墓。以北区M42为例,长方形附斜坡墓道券顶多室宋墓,中部为主墓室,后壁饰有白灰,两侧附有耳室,都为双层券顶,四壁为小砖错缝平砌,底部为小砖纵横并排平铺,墓葬被盗严重,残存头骨两具,葬式不详,出土瓷炉、碗、盏、盘等8件瓷器,均残损,钱币若干。

  空心砖墓次之,绝大部分分布在北部,平面均为长方形,单人葬较多,极少数附有斜坡墓道。双人合葬空心砖墓仅有1座(北区M41),长方形双室平顶空心砖汉墓,顶部和四壁均为长条形空心砖立砌,两个墓室之间有过道相连,空心砖饰有菱形几何纹及常青树纹饰,底部为长方形铺地砖平砌,饰有菱形穿璧纹饰。双室各有棺1具,均有白灰铺底,为仰身直肢葬,应为夫妇合葬。出土随葬品有铁剑、环首刀;铜带钩、环、镜;石黛砚、料器口含、鼻塞、耳塞;铜钱若干。

  竖穴土坑墓再次之,北部较多。根据有无墓道情况,可将其分为有墓道和无墓道两种,部分墓葬存在生土二层台,多数为单人葬,少部分为双人合葬。以北部M54为例,长方形竖穴土坑汉墓,单人葬,人骨保存较差,葬式不详,头向朝西,葬具为漆棺,饰有铜泡钉和柿蒂花,部分被盗扰。随葬品主要位于棺内人骨头部两侧、胸部、腰部附近及棺椁外头部附近。出土随葬品有陶壶10余件;铜印章、镜、勺、弩机、柿蒂花、泡钉、刷、环、盆、带钩、车马器;玉蝉、鼻塞、耳塞;铁环首刀、匕首;石黛砚;铅车马器;钱币若干。

  陶棺墓仅有1座(北部M74),长方形陶棺墓,单人葬,人骨扰动严重,应为儿童,无随葬品,陶棺为整体烧制,部分残缺,顶部无盖,长107厘米,宽42厘米。

  随葬品数量较多,种类丰富,按材质划分有陶瓷器,铜器、铁器、玉器、石料器、铅器、银器、蚌器、琉璃器等。陶器有泥质陶和釉陶器,泥质陶有罐、壶、鼎、钫、盒、豆、杯、勺、仓、灶、井、瓶、灯、碗、砚、瓦等;釉陶器有壶、瓿、罐、盒、碗等;瓷器有碗、罐、盏、盘、香炉等;铜器有铜镜、削、壶、勺、钫、盆、刷、环、钗、博山炉、镇、印章、带钩、铺首、泡钉、柿蒂花、饰件等;铁器主要为铁环首刀、剑、匕、斧、犁等;玉器有蝉、塞等。石料器有黛砚、球等。铅器有镳衔、车马饰件等;银器有钗、簪;蚌器有环等;琉璃器有珠。钱币主要是五铢钱和宋代通宝钱。

  目前已发掘的墓葬年代主要为汉代和宋代。

  本次发掘的墓葬数量较大,随葬品较为丰富,有重要的科研价值,其中数十座空心砖墓的发现,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皖北乃至安徽省的空心砖墓的研究基础。百余座墓葬的发掘和陶棺墓的发现,进一步丰富了西菜园墓地的墓葬类型和研究材料,拓展了西菜园墓地研究的广度和深度。

  发掘执照:考执字(2020)第(1319)号

  发掘单位: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合作单位:亳州市文物保护发展中心

  项目负责人:任一龙、李镇廷

  考古队成员名单

  项目负责:任一龙

  项目协调:余艳 任一龙

  现场负责:李镇廷

  考古发掘:王从政李 刚 邱少贝 金华超 杜 康

  毛玉思王士刚 魏春婴 杨妍丽 丁 菱

  欧杨文悦

  防疫专员:杜康

  财务管理及采购:李镇廷

  库房管理及验收核对:李镇廷 杨妍丽

  民工管理:王士刚李镇廷

  安全保卫:吴孝军陈淑军

  资料验收:邱少贝李镇廷

  现场摄影:杜康 李镇廷

  文物修复:毛玉思王士刚

  后勤保障:王士刚赵桂华

北部M41平剖面图1.jpg

北部M41平剖面图1

北部M41平剖面图2.jpg

北部M41平剖面图2

北部M41照片.jpg

北部M41照片

北部M42平剖面图.jpg

北部M42平剖面图

北部M42照片.jpg

北部M42照片

北部M48出土蓝釉香炉.jpg

北部M48出土蓝釉香炉

北部M54出土铜弩机.jpg

北部M54出土铜弩机

北部M54出土玉器.jpg

北部M54出土玉器

北部M54平剖面图.jpg

北部M54平剖面图

北部M54照片.jpg

北部M54照片

北部M74平剖面图.jpg

北部M74平剖面图

北部M74照片.jpg

北部M74照片

北部M97出土青铜鸟形仗首.jpg

北部M97出土青铜鸟形仗首

北部发掘现场航拍图1.jpg

北部发掘现场航拍图1

北部发掘现场航拍图2.jpg

北部发掘现场航拍图2

北部发掘现场航拍图3.jpg

北部发掘现场航拍图3

发掘现场航拍图1.jpg

发掘现场航拍图1

西菜园墓地西区北部遗迹图.jpg

西菜园墓地西区北部遗迹图

西菜园墓地西区发掘区域位置示意图.jpg

西菜园墓地西区发掘区域位置示意图

西菜园墓地西区南部遗迹图.jpg

西菜园墓地西区南部遗迹图

西菜园墓地西区位置示意图.jpg

西菜园墓地西区位置示意图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