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1-12-22 16:46:28   来源: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作者:   编辑:王益璠

  一、项目概况

  殿顶子遗址位于安徽省太和县宫集镇钜阳村(图一),中心地理坐标位置为:东经115°53'19"北纬33°22'57"高程22.7米。该遗址在20世纪60年代文物普查中发现,当时定名为“朱庄古城址”,城址时代、范围不详。2003年,为配合亳州——阜阳高速公路建设,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西淝河西岸发现一处新石器时代至商周时期的遗址,定名为“东殿遗址”。2016年,被阜阳市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为进一步探明东殿遗址文化性质和年代,进行调查勘探并形成《太和县殿顶子城址调查、勘探报告》,确定该遗址为古城遗址,城址范围12.92平方公里,时代为战国——汉代。

  2019年被公布为安徽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图一 殿顶子遗址位置图.jpg

  图一 殿顶子遗址位置图

  二、考古新发现

  (一)新发现古城址

  经过近两年的考古调查和勘探,在安徽省太和县宫集镇西淝河西岸发现了一处由内环壕、外环壕和城墙基础组成且闭合的方形古城遗迹。其西南角坐标为115°52′53″,33°22′17″;西北角坐标为115°52′48″,33°23′0″;东北角坐标为115°53′27″,33°23′4″;东南角坐标为115°53′43″,33°22′22″。北城墙长度1.02千米;东城墙长度1.41千米;南城墙长度1.34千米;西城墙长度1.37千米。周长约5.1千米,面积约1.72平方千米,方向为北偏西6°。对勘探发现情况布设探沟3条,其中探沟1位于西环壕偏北位置,长度60米,宽2米;探沟2位于北环壕偏西位置,长度30米,宽2米;探沟3位于南环壕居中偏西位置,长度45米,宽2米(图二)。

图二探沟位置示意图.jpg

  图二探沟位置示意图

  经发掘,三条探沟的地层堆积情况基本一致,均发现了内环壕、城墙、外环壕的组成结构,内环壕宽约30米,深1.8米,城墙基础宽约13米,外环壕宽约8米,深1.8米(图三-图七)。


图三探沟1探沟2航拍照.JPG

  图三探沟1探沟2航拍照

图四探沟3航拍照.JPG

  图四探沟3航拍照

图五探沟1局部1.jpg

  图五探沟1局部1

图六探沟1局部2.jpg

  图六探沟1局部2

图七探沟1墙基剖面.jpg

  图七探沟1墙基剖面


  在TG3发现1处房址,位于探沟中部,开口于第二层下,平面呈长方形,南北长6米,宽4米,底部距现地表约90厘米。房址底部发现有较多烧灰、瓦砾、陶片堆积等,东部有一处半圆形台阶,可能和进门通道有关。该建筑打破城墙(图八、图九),其陶片堆积大部分为战国时期绳纹陶片,发现有一片外绳纹内布纹的筒瓦,可能不晚于西汉时期(图一〇)。

图八 城墙与F1航拍照.jpg

  图八 城墙与F1航拍照


图九F1平面图.JPG

  图九F1平面图

图一〇F1东北部陶片堆积.jpg

  图一〇F1东北部陶片堆积

  为进一步了解该城址的情况,2021 年 10 月沿已发现的墙体进行复勘以确定缺口位置,经勘探 在南墙发现两处缺口, 东墙发现两处缺口,北墙发现一处缺口,西墙发现一处缺口。 其中南墙西部 缺口位置中疑似有路面,东墙中部缺口位置也存在类似情况,推测与通道有关。 通过局部试掘和组 织专家论证, 认为考古勘探与试掘互证,内环壕、墙体、外环壕平行排列构成一个封闭的环境,且 地层关系清晰、有明确的叠压打破关系, 初步判定为一座不晚于西汉时期的大型古代城址 (图一 一)。

图一一殿顶子城址平面示意图.jpg

  图一一殿顶子城址平面示意图

  (二)宋代遗迹发现

  2021年10月在殿顶子遗址核心区布设10×10米的探方4个,南北向2×8米探沟一条,发掘总面积420平方米。目前发掘深度达2.42~2.62米,根据土质、土色及包含物的不同可划分为2层,第①层为近现代耕土层;第②层为宋代文化层,分为8个亚层,堆积厚度约两米。共发现房址5 处,水井1处,灶15处,灰坑32处,仓储1处、墓葬1座。其中砖瓦建筑分别建于宋代三个不同时期,其内出土有瓷器、陶器、骨器、铜器等遗物363件,如碗、盘、耳勺、簪、钗、钱币、棋子、骰子、吹奏乐器、骨牌具等与宋代社会日常生活及娱乐活动息息相关的器物。同时,出土有素面、绳纹、几何纹砖;瓦以青灰色板瓦为主,少量胎体厚重、器表压印绳纹的夹砂褐色陶瓦,以及圆形带花纹瓦当。此外,还出土有与姓氏有关的铭文砖、石。此次发掘收获对于系统了解殿顶子遗址历史信息,以及研究宋代基层社会生活面貌等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依据。

  1.考古发掘现场全景图及遗迹平面图

图一二 殿顶子遗址发掘区航拍照.jpg

  图一二 殿顶子遗址发掘区航拍照


图一三 遗迹总平面图.jpg

  图一三 遗迹总平面图


  2.主要遗迹

  (1)②a层下重要遗迹有F2、J1

图一四 2021ATDIF2.jpg

  图一四 2021ATDIF2

图一五 2021ATDIJ1.jpg

  图一五 2021ATDIJ1

  (2)②b层下重要遗迹有H26



图一六 2021ATDIH26.JPG

  图一六 2021ATDIH26


图一七 2021ATDIF4.jpg

  图一七 2021ATDIF4

图一八 2021ATDIT0201磨道.JPG

  图一八 2021ATDIT0201磨道


图一九2021ATDIT0101②g层下平面图.jpg

  图一九2021ATDIT0101②g层下平面图


图二〇 2021ATDIT0101Z9.JPG

  图二〇 2021ATDIT0101Z9

  3.遗物照片

微信截图_20211222092237.png

微信截图_20211222092249.png

微信截图_20211222092303.png


微信截图_20211222092311.png

  附件


微信截图_20211222092419.png


  考执字(2021)第(1237)号

  发掘单位: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合作单位: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项目负责人:李溯源

  参加人员名单:张义中、赵东升、王运良、张立东、徐燕、梁万斌、金锐、李开封、刘昊、华铭、

  华佳莹、付嘉宁、王统、蒙建州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