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1-12-22 16:46:26   来源: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作者:   编辑:王益璠

  查圩遗址位于安徽省桐城市孔城镇北桐梓村查家圩村民组正东25~150米,德上高速合肥至枞阳段5标施工范围。遗址中心点东距孔城河支流三八河300米,东距孔城河主河道(引江济淮工程)1.3公里,东距2019年中国人民大学发掘的魏庄遗址约1.5公里,地理坐标:31.047964°N 117.082629°E。

  2021年07月勘探已经完成,遗址本体遭到严重地干扰与破坏,村民搬迁后土地被平整,东侧范围的原先农田菜地均被浮土积压近1米厚。为跟进与配合岳武高速建设项目的进度, 2021年08月入场,09月开始发掘,并及时向国家文物局申请抢救性考古发掘执照(考执字(2021)第(1338)号),考古发掘历时2个半月,11月中旬完成300平方米的考古发掘任务。

  此次考古计划发掘以德上高速工程方事先施工的桥墩之间共布10×10米的探方(T1/T2/T3)3个,隔梁留取2米,共计面积300平方米。探方位置处于查圩遗址东部边缘往农田低地的缓坡地带,堆积深厚,堆积总共有9层,第①为近现代人类活动层,第②层明清或更晚的垫土层,平整土地形成目前的地形地势,第③④⑤为东周时期废弃堆积及文化层,第⑥⑦⑧⑨为西周中晚期废弃堆积及文化层,第⑨层下为生土层,年代不详。主体年代为西周中晚期,堆积的过程基本上是由遗址中心区往遗址外围扩散形成层层叠压的缓坡状堆积剖面,扩大了人类活动范围和居住生活的基本保障。

  本次发掘处于坡状堆积东部,发现遗迹为5处灰坑、1处灰沟,内涵丰富,出土陶片较多,遗物年代集中在西周中期偏前,部分灰坑中有二里头文化因素的捺窝纹鼎足、附加堆纹鼎足、附加堆纹罐口沿等内涵,填补了桐城地区夏商时期的考古学文化。

  本次发掘出土遗物以陶片为主,并出土数量较多的石器标本15件、动物骨骼标本20件,形态丰富。陶器以夹砂灰陶、夹砂红陶、泥质灰陶为主,器型包括鬲、罐、豆、壶等常见器型,鼎、缸等器型年代偏早。器型纹饰多为绳纹、附加堆纹、弦纹、凸棱纹。石器中石锛、石钺制作精美,磨制细致,砺石使用痕迹明显。动物骨骼多是较稳定的牙齿及下颌骨等,初步鉴定种类有猪、牛、羊、鹿等,对研究古代环境和居民食谱提供很好的材料佐证。此外,查圩遗址出土珍贵的铜斧残刃、铜剑残片,对研究本地的冶炼技法和原料来源具有重大的价值。

0考古发掘证照.png

考古发掘证照

1查圩遗址在德上高速上的位置.jpg

查圩遗址在德上高速上的位置

2查圩遗址在桐城市的位置.jpg

查圩遗址在桐城市的位置

3查圩遗址发掘位置.jpg

查圩遗址发掘位置

4查圩遗址全景俯拍 270°.JPG

查圩遗址全景俯拍 270°

5查圩遗址布方位置 0°.jpg

查圩遗址布方位置 0°

6T1南壁剖面照 180°.JPG

T1南壁剖面照 180°

7T2T3北壁堆积剖面.jpg

T2T3北壁堆积剖面

8T1T2坡状生土表面 270°.JPG

T1T2坡状生土表面 270°

9T1T2坡状生土表面 180°.JPG

T1T2坡状生土表面 180°

11T1③下H2完工照 0°.JPG

T1③下H2完工照 0°

12T3⑥下H4完工照 0°.JPG

T3⑥下H4完工照 0°

13T2⑥层鹿牙出土现场照 0°.JPG

T2⑥层鹿牙出土现场照 0°

14T1③下H1:1铜剑残刃.JPG

T1③下H1:1铜剑残刃

15T3①下H5:1铜斧残刃.JPG

T3①下H5:1铜斧残刃

16T3⑥:1石钺.JPG

T3⑥:1石钺

17T3⑥下H4二里头文化因素的鼎足.JPG

T3⑥下H4二里头文化因素的鼎足

18T3⑦层出土植食性动物牙齿.JPG

T3⑦层出土植食性动物牙齿

19T3⑦层出土猪左下颌骨及牙齿.JPG

T3⑦层出土猪左下颌骨及牙齿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