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1-12-22 16:46:25   来源: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作者:   编辑:王益璠

  “2020-2021年安徽重要考古新发现”申报项目-琚新屋遗址

  一:考古发掘基本情况

  琚新屋遗址位于安庆市怀宁县马庙镇育儿村,遗址位于大沙河南岸,是一处台墩型遗址。因无岳高速(桐岳段)穿越该遗址,因此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发掘面积1000平方米,发掘执照(2021)第(1020)号。4月20日考古队进驻工地,至9月12日完成发掘工作,完成发掘面积1000平方米。

  二:考古发掘主要收获

  琚新屋遗址最主要的堆积在现台墩东部,约850平方米的范围内,是一处结构完整的圆形台墩,商周文化层厚度一般在1.8-2米左右。共发掘了灰坑60个,房址10座,墓葬32座,其中32座墓葬均为战国晚期至西汉,房址和灰坑均为商周时期。琚新屋遗址考古发现价值如下:

  遗址完全揭露了一处850平米的商周台墩,清理了近2米厚的商周文化层,商周时期灰坑60个,房址10座。共出土陶片150袋以上,目前经过初步清理,可以修复的陶器预计在200件以上,陶器标本不少于2000件,各类玉、铜、石、陶质小件文物100多件。这是皖南、赣北、鄂东相关地区单一商周遗址出土陶器数量最丰富的。琚新屋遗址的考古发掘也是皖西南地区目前已知出土材料最为丰富的商周时期遗址。

  琚新屋遗址出土商周陶器年代涵盖殷墟三四期、西周早期、中期、晚期、春秋早期、中期,是一个以平裆尖锥足鬲为核心炊器的独立考古学文化,年代序列完整、清晰。建构了皖西南皖江地域商周考古学文化的完整谱系,对整个长江中下游地区商周考古学文化谱系的建构是重要的补充。这一考古学文化,和过去我们认识到的鄂东南地区的大路铺文化和鄂东北地区晚商到西周早期的毛家咀类型遗存都有很大的渊源关系,对解决大别山南麓地区以及长江中游区域晚商时期的考古学文化谱系及相关问题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学术价值。

  琚新屋遗址晚商和西周时期均发现少量铸铜遗存。其中殷墟时期发现少量炉壁、陶范、炼渣的共存。熔炉的构造和材料选择与中原商文化明显有差别。南方晚商时期青铜文化拥有与中原商文化不同的地方特色,琚新屋晚商铸铜遗存的发现有利于我们揭示晚商时期南方青铜器的起源和发展问题。

  项目执照号: 考执字(2021)第(1020)号

  主持单位: 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

  合作单位: 怀宁县博物馆

  项目负责人: 董哲

  现场负责人: 何晓琳

  参加人员:何张俊 韩旭辉 怀宁县博物馆

  赵卫东 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郝奕譞 张静娴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

1琚新屋遗址位置图.jpg

琚新屋遗址位置图

2琚新屋遗址发掘现场航拍照片.JPG

琚新屋遗址发掘现场航拍照片

3琚新屋遗址商周地层剖面举例.jpg

琚新屋遗址商周地层剖面举例

4西周房屋F2、F3发掘现场.JPG

西周房屋F2、F3发掘现场

5琚新屋遗址商代晚期出土陶器.jpg

琚新屋遗址商代晚期出土陶器

6琚新屋遗址西周早期F3出土陶器.jpg

琚新屋遗址西周早期F3出土陶器


7琚新屋遗址西周中晚期出土陶器.jpg

琚新屋遗址西周中晚期出土陶器

8晚商灰坑H19出土炉壁背散射电子照片.png

晚商灰坑H19出土炉壁背散射电子照片

9晚商灰坑H24出土铜铅锡三元合金熔铜颗粒背散射电子照片.png

晚商灰坑H24出土铜铅锡三元合金熔铜颗粒背散射电子照片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