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1-12-22 16:46:24   来源: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作者:   编辑:王益璠

  阜阳市颍东区岳家湖新石器时代遗址

  一、发掘概况

  岳家湖遗址位于阜阳市颍东区朝阳大道与颍河东路交叉口附近,南临济河。

  2020年6-11月,因阜阳市肿瘤医院新区建设工程,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颍东区文旅体局对该遗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发掘面积620平方米。

  此次岳家湖遗址共分三个发掘区,东北部为Ⅰ、Ⅱ区,西南部为Ⅲ区。Ⅰ区发现1座宋代砖砌水井,出土少量陶瓷残片。Ⅱ区共发现新石器时代墓葬4座、灰坑20个、灰沟1条,水井1座。墓葬均为土坑竖穴墓,单人葬,骨骼一般,其中M1有随葬品。灰坑多数为垃圾坑,少量祭祀坑。Ⅲ区共发现新石器时代墓葬5座、明清墓葬1座,灰坑24个、柱洞20个。墓葬均为土坑竖穴墓,新石器时代墓葬均为单人葬,无随葬品。明清墓葬双人墓,随葬品陶罐一件。灰坑中Ⅲ区H1、H14为相对规整且堆积丰富的较大灰坑。

  本次发掘出土了大量遗物,其中以陶器为主,少量石器、骨器。陶器有鼎、鬹、豆、盆、盘、大口尊、杯、罐、纺轮、器盖等;以夹细砂红褐陶为主;纹饰以篮纹、绳纹为主。石器有钺、凿、锛、钻、砺石、镞等;骨器有凿、针等。

  岳家湖遗址主体为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存,另有少量宋、明、清遗存。文化面貌与大汶口文化尉迟寺类型相似,年代距今约4600-4400年。

  二、发掘意义

  岳家湖遗址是阜阳三区首次发现新石器时代遗址,将阜阳三区的历史提前到距今近5000年,同时也是阜阳三区发掘的唯一一处以新石器时代遗存为主的遗址。对研究皖西北地区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面貌、大汶口文化的西迁、大汶口与石家河文化的关系等重大问题提供了可遇不可求的珍贵资料。

  本次发掘田野操作科学规范,动物考古、植物考古人员参与发掘。各种记录详实规范,全程摄录发掘过程。

  通过本次发掘,对岳家湖遗址保护的科学决策起到了基础性作用。施工范围内全部发掘。施工范围外我们又向省文物局申请,主动进行了全面勘探,了解了遗址的准确分布范围。下一步颍东区政府将把遗址范围全部保护起来,结合附件岳家湖公园建设,拟对遗址进行有效保护合理利用。

  本次发掘注重成果的科学宣传。发掘后期,阜阳电视台特地制作了高质量的纪录片。野外发掘结束时,颍东区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考古成果,在多家媒体进行报道。

  本次发掘现场在全封闭的建筑工地内,工地管理规范,没有出现人员伤亡和文物损坏、丢失等安全事故。

  本次发掘发掘经费支出合理,野外发掘开支共40万元,符合财务制度。

  发掘执照号:考执字(2020)第(797)号

  主持单位: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合作单位:颍东区文旅体局、颍东区文物管理所

  项目负责人:张小雷

  主要参加人员:韦邦加、韩启明、王亚军、时和玉、张瑞、张亚波、赵波、杨玉彬

1.岳家湖遗址在淮河流域位置图.jpg

岳家湖遗址在淮河流域位置图

2.岳家湖遗址位置图.jpg

岳家湖遗址位置图

3.岳家湖遗址位置图.jpg

岳家湖遗址位置图


4.Ⅱ区平面图.png

Ⅱ区平面图

5.Ⅱ区M1.png

Ⅱ区M1

6.Ⅱ区M2.png

Ⅱ区M2

7.Ⅱ区祭祀坑.png

Ⅱ区祭祀坑

8.Ⅲ区航拍照.png

Ⅲ区航拍照

9.Ⅲ区总平面图.png

Ⅲ区总平面图

10.Ⅲ区H1清理中.jpg

Ⅲ区H1清理中

11.Ⅲ区H1清理后.png

Ⅲ区H1清理后

12.Ⅲ区灰坑对角解剖.png

Ⅲ区灰坑对角解剖

13.M1出土器物.png

M1出土器物

14.出土陶器.jpg

出土陶器

15.出土鼎足.png

出土鼎足

16.出土石器.jpg

出土石器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