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1-12-22 16:46:23   来源: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作者:   编辑:王益璠

  柳家2号旧石器遗址位于安徽省合肥市巢湖市天河街道蛇山社 区柳家自然村东南约500米的荒废岗地上,西南基点坐标31°33′39.93″N,117°47′17.87″E,海拔89m。遗址面积估算超过50000㎡。2019年10月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首次发现该遗址,后于2020年9-10月对遗址进行试掘,试掘面积2㎡。2021年10-12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联合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遗址进行发掘,面积36㎡。按正南北向布方,格1m×1m,分1(24㎡)、2(12㎡)两个发掘区。以10cm为1个水平层(L),逐层发掘直至砾石层。截至至2021年12月8日1区发掘至距地表2.3m,未到底;但石制品已少见;2区发掘至距地表1.2m,已见底砾层。

  柳家2号遗址为解析华南乃至整个东亚地区智人演化与适应行 为提供了重要考古材料。

  首先,虽然发掘面积有限,但它已成为安徽省迄今为止发掘出土石制品数量最为丰富的遗址(1113件),也是发现石制品数量最多的遗址(调查与发掘过超过2100件),遗址各层均有石制品出土,早、晚不同时段堆积连续分布,在安徽省内罕见。

  其次,遗址第1发掘区的2至5水平层(L2-5)出土石制品密度极高、数量最为丰富,可能代表了早期人类在该时段内对遗址的集中利用,结合石制品埋藏层位及测年结果,预期柳家2号遗址在探讨旧石器早期晚段至旧石器晚期早段早期人类生存活动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再次,遗址发现石制品原料种类多样,包括燧石(35%)、石英(20%)和石英岩(45%),尺寸小于10cm的中、小型石制品在整体组合中占据统治地位。这种古人类对优质石器原料集中开发利用的遗址,在安徽省内为首次发现,在华南地区露天旷野类型遗址中亦不多见。石片在石制品组合中占优势地位,同时也是进一步加工石器工具的主要毛坯类型。一般认为长江下游地区为砾石工业区,柳家2号遗址因石片石器的发现, 成为探讨南方地区中—晚更新世石器技术多样性的关键。

  再次,遗址出土石片数量丰富,但普遍缺少进一步修型过程,结合第2发掘区发掘所见的底砾层及遗址周边暴露的底砾层砾石分选 与磨圆程度均较差的状态,推测遗址性质为国内目前少见的石器加工场(Quarrysite),早期人类利用山前重力沉积的角砾为原料,把剥取石片作为主要目标,综合分析周边其他遗址的发现,为探索旧石器时代遗址结构与早期人类社会组织创造了可能。

  未来,发掘队将在早期人类生存活动的绝对年代,古环境与地质考古,石器原料产地溯源、技术类型学、拼合研究、微痕分析与实验考古等方面开展综合研究,力求全面解析柳家2号遗址早期人类的适应行为。

  本次发掘的目的和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弄清柳家2号遗址早期人类的适应行为和生存活动的确切年代,2021年10-12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对柳家2号遗址开展考古发掘[考执字(2021)第136号],发掘面积36㎡,项目负责人裴树文,现场实际负责人董哲。人员除两位负责人外,还包括巢湖市文物管理所地方文物干部1人、技工2人和民工7人。发掘经费总计13万元,均为国家财政拨款经费。发掘计划使用无人机航拍遗址原始地貌照片、清表后布方照片,以及发掘结束后的探方照片,布方方向为正南北向,规格为1m×1m,共36个;使用RTK测绘遗址周边等高线地形图,以遗址西南点为坐标原点,对整个遗址进行虚拟布方,为遗址连续发掘做好基础资料;以10cm为1个水平层,逐层向下发掘,使用RTK测绘出土遗物的三维坐标,使用地质罗盘测绘出土遗物倾向、倾角,使用数码相机拍摄每个水平层出土遗物的分布状态,并对重要标本进行单独拍照记录。所有探方依次向下发掘,直至砾石层结束,选择合适的地层剖面开展系统的释光OSL测年并每隔5cm采集磁化率和粒度分析的土壤样本。

  为确保发掘万无一失,发掘队积极向当地群众宣传文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并聘请当地村民做好发掘现场的夜间值守工作;在发掘临时驻地,单独腾空一件房屋暂存出土遗物,钥匙由专人保管,并做好临时库房出入台账记录。

  发掘工作目标实现程度的自我评估

  本次发掘目前正在进行,尚未完全实现发掘至砾石层的预定目标,但已基本实现预期发掘目的,即获得数量可观、全面采集科学信息的人工制品,为进一步探讨中—晚更新世巢湖地区早期人类适应行为创造条件。

  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计划在本次发掘结束后转为室内整理,对本年度发掘出土石制品进行观测统计;同时积极申报下一年度的考古发掘计划,以求通过更大面积的发掘,进一步弄清柳家2号遗址早期人类的行为模式。

  主持单位: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合作单位:巢湖市文物管理所

  发掘证照:考执字(2021)第136号

  项目负责人:裴树文

  现场负责人:董哲

  参加人员:韩一夫 旅顺博物馆

  陈富林 安徽省社会科学院

  王志超 绩溪县文物管理所

  刘小刚 巢湖市文物管理所

  向 尚  巢湖市文物管理所

  李英位 巢湖市文物管理所

1.柳家2号遗址位置示意图.jpg

柳家2号遗址位置示意图

2.柳家2号遗址及周边等高线图.jpg

柳家2号遗址及周边等高线图

3.柳家2号遗址航拍照片.JPG

柳家2号遗址航拍照片

4.柳家2号遗址所处地貌单元高程的dem模型.png

柳家2号遗址所处地貌单元高程的dem模型

5.第1发掘区清表后的探方布设情况(镜向西).JPG

第1发掘区清表后的探方布设情况(镜向西)

6.第2发掘区清表后的探方布设情况(镜向北).JPG

第2发掘区清表后的探方布设情况(镜向北)

7.第1、2发掘区布方结束后航拍.jpg

第1、2发掘区布方结束后航拍

8.第1、2发掘区探方所处位置等高线图.jpg

第1、2发掘区探方所处位置等高线图

9.第1发掘区探方北壁地层堆积情况(①扰土②均质红土③夹黑色铁锰结核黏土④网纹红土).JPG

第1发掘区探方北壁地层堆积情况(①扰土②均质红土③夹黑色铁锰结核黏土④网纹红土)

10.第1发掘区TN2E1第2水平层L2集中分布的石英制品.JPG

第1发掘区TN2E1第2水平层L2集中分布的石英制品

11.第1发掘区第3水平层L3石制品原始出土状态.JPG

第1发掘区第3水平层L3石制品原始出土状态

12.第1发掘区第7水平层L7大型石刀出土状态特写.JPG

第1发掘区第7水平层L7大型石刀出土状态特写

13.第2发掘区第11水平层L11的底砾层.JPG

第2发掘区第11水平层L11的底砾层

14.第1发掘区出土石制品空间分布示意图.jpg

第1发掘区出土石制品空间分布示意图

15.第2发掘区出土石制品空间分布示意图.jpg

第2发掘区出土石制品空间分布示意图

16.柳家2号遗址发现的部分轻型工具和石片.jpg

柳家2号遗址发现的部分轻型工具和石片

17.柳家2号遗址发现的部分重型工具和石片.jpg

柳家2号遗址发现的部分重型工具和石片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