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1-12-30 08:49:0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王益璠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12月29日上午,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指导,省考古学会、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主办,安徽新媒体集团移动与政务媒体中心承办的“2020-2021年安徽重要考古新发现暨优秀考古工地”评选会在合肥召开。此次评选会采取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形式,来自全国及全省各地的五十位考古学者与参评项目负责人汇聚一堂,共同见证“2020-2021年安徽重要考古新发现暨优秀考古工地”的诞生。评选会开幕式由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馆员,安徽省考古学会理事长叶润清主持。

图片1.png

  开幕式上,省文物局文物保护处处长、省考古学会副理事长杨益峰代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何长风致辞。致辞中首先对各位学者的到来以及考古工作者的执着坚守和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两年一度的“安徽省考古新发现”评选影响广泛,引起学术界、社会大众以及各地政府的高度关注。今年为第二次举办,在上一届的基础上新增了“优秀考古工地”评选。此次参评的18个项目在地域上遍布江淮大地,在时间上由旧石器时代延续至明清时期,以居址、墓葬和城址为主,文化内涵丰富,分别从不同侧面反映和见证了安徽在人类起源与演化、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不同阶段的重要学术研究价值。同时,安徽省考古工作者们积极承担国家重大课题项目,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考古新发现、新成果。评选会评审体制也逐渐完善、评选活动日益成熟,成为提升安徽省文化自信的名片和发展社会经济、文化旅游的支撑点。对展示安徽悠久灿烂文明史,讲好安徽故事,推动安徽文化强省建设,推进安徽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2.png

  开幕式还特别邀请了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赵辉莅临指导。赵辉充分肯定了安徽考古工作取得的成果,他指出,安徽历史文化积淀丰厚,考古发现绚丽多彩,此次活动听取参评项目汇报、盘点总结工作成果,目的明确,有所“图”亦有所“途”。并对安徽考古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他建议,要顺应学科环境变化和形势所需,制定长期的考古科研规划,用规划设计来布局田野作业,要把棋子下在最有潜力的地方,来提升安徽考古工作的学术质量和科研水平,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提升考古工作影响力贡献安徽力量。

图片3.png

  此次评选在17个重要考古新发现和6个优秀考古工地中展开角逐,为期两天的评选会将按照参评项目负责人PPT 汇报、评委提问、召开评委会讨论、无记名投票的程序进行,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等原则,最终确定入选项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评选结果将在近期向社会公布。哪些考古新发现和考古工地将脱颖而出?敬请关注!(记者李璐遥 徐秋阳)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