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2-01-13 17:14:1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程晓梅 冯颖   编辑:程洁

  “张奶奶,我们根据您的讲述和现有的一些佐证材料,将您父亲和弟弟的事迹编撰成了生命故事,我们来给您读读。”新年伊始,屯溪区“爱心送进光荣门-情暖老兵”的项目社工和黄山学院经管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一起来到满门英烈的张洪芳家中,送上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生命故事本”。听完故事本的张奶奶泣不成声,不住地感谢志愿者们圆了自己的心愿。

微信图片_202201131443471.jpg

  与此同时,另一队社工和志愿者则来到了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汪高粱家中继续采集他的生命故事。志愿者们一边认真聆听汪大爷当兵时发生的点点滴滴一边细心记录。“你们这些社工可真是不一样,还愿意上门听我一个老头子讲,而且陪我一坐就是一个上午。”“您的故事我们爱听,不仅我们自己听,还要把您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让他们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得来的。”社工小吕的话让汪高粱热泪盈眶,幸福中带着一股自豪。

  近年来,屯溪区在加大对退伍老兵及其亲属物质保障的同时,也更加重视满足他们精神生活方面需求。2020年,该区通过政府购买的形式,委托黄山市屯溪区阳光社工服务社开展屯溪区“爱心送进光荣门——情暖老兵”社工服务项目,推出包括社群服务、文娱生活、健康倡导、心理支持等多方面的服务,“生命故事本”服务便是其中的一项。“社工、志愿者以上门探访的形式,引导‘有故事’的老兵和烈军属的亲人‘想当年’‘话当年’,并为他们编写生命故事本,通过这样的一个‘交谈—回忆’的过程,帮助他们挖掘留存于生命中的闪光点,以此回应老兵和烈军属的亲人在心理情绪和情感方面的个性化需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介绍。除了“生命故事本”,该区还创新推出“常规入户”“主题座谈会”“园艺治疗小组”等心理支持方式,搭建平台引导志愿者、爱心企业、社会团体的共同参与,社会支持网络体系更加健全,老兵们感受到了社会对自己的关心和爱护。

  截至目前,该区已开展入户走访服务800余人次;完成“生命故事本”3本,2本正在制作中;开展为期6节的园艺治疗小组等。(程晓梅 冯颖)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