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2-03-25 15:00: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李娜

  滁州市人大机关党委第一支部与高庙社区支部开展党建100周年文艺活动;二支部与家电院支部开展“新阶段·再出发”打造营商环境专题活动;三支部赴荣誉村帮助支持瓜蒌产业发展;四支部组织退休的老党员与三岔路社区党支部开展党史教育专题活动……2019年10月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提出“联建、夯实组织基础,联学、筑牢思想根基,联动、共推经济发展,联心、帮扶济困解民忧”的总要求,市人大机关党委四个支部常态化开展以支部联系社区、乡村、企业、机关事业单位联合抓党建促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四联共建”活动,实现组织共建、发展共谋、实事共为、资源共享的共建目标。

1市人大机关第一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jpg

  市人大机关第一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四联共建”活动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开展以来,各支部确保共建活动取得实效,既与共建单位共抓共促党建、解决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又相互征求工作中的具体意见建议,切实办实事,确保共建活动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

  “四联共建”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一头连着常委会机关,一头连着群众。两年多来,市人大机关党委第一支部深入推进“四联共建”,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各项工作落细落实,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践行好全过程人民民主,并在做好日常共建工作的基础上有所侧重:与来安县施官镇龙山村党支部注重乡村振兴,与市民政局机关党支部注重民生保障,与琅琊区龙池花园小区支部注重巩固文明创城成果,与盼盼食品公司党支部注重双招双引以及优化营商环境。一年来,支部与共建单位分别开展了联学理论、为民办实事、创城志愿者等活动,初步实现了“联学理论、联建组织、联促发展、联解民忧”目标。

  市人大机关第二党支部部分党员进琅社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体党员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市人大机关第二支部与中家智锐公司党支部于2018年即结对共建,并多次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在2021年3月9日开展支部共建活动时,双方谈学习体会、话创新发展,共同探索党建引领推动新型研发机构与滁州特色产业深度融合。此次还邀请博西华、长电、创维、金帅、韩上等五家家电企业负责人一同谈“再出发”,邀请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研究部宋敬学主任为企业家们权威解读2021家电白皮书。这是“四联共建”活动的再一次升华,既是一次支部联合共建,也是一次现场调研、行业权威辅导;既丰富了支部共建内容,也了解掌握了经济运行、产业发展中的实际情况,通过和一家企业的党建共建,延伸到为这个行业的滁州企业把脉问诊,提供新鲜资讯和权威解读。同时,就企业需要帮助解决的“细分领域标准化、物流成本、高管在滁就医”等实际问题,共同研商了妥善解决办法,扩大四联共建成果,提升了人大机关党建品牌形象。

  市人大机关第三党支部在龙蟠南苑小区,查看下水管道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

  市人大机关第三党支部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民生问题结合起来,从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入手,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切入点,打通群众心中的“堵点”“痛点”,其中梳理出5大项17个办实事事项,规定完成时限,盯住群众的堵点、痛点问题,逐条逐项加以解决。一个个问题摆上了桌面、一件件小事得到了解决……龙蟠南苑的出入口更通畅了,常年堵塞的下水道得以计划疏通了;凤阳路社区的充电大棚建好了,电动车的充电方便也更加安全了;荣誉村的扶持资金到位了,村民发展经济更有信心了。2021年,三支部党员走访社区和群众21次,协调解决问题13个,收到社区表扬信1封。

  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红色传统故事讲解、爱心助学等关爱青少年活动,在助力乡村振兴、加强基层治理等方面赋能助力、发挥余热……市人大机关第四支部又被称老干支部,里面离退休老党员较多。但广大离退休党员热情不减、正能量“爆棚”。他们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一个聚焦、四个聚力”的工作思路,开展建言献策等活动;充分发挥老干部们的政治优势、自身优势和经验优势,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民主法治建设、公民道德建设、关心教育下一代等方面多做贡献。对三岔路社区反映的老旧小区二次供水难、丰乐世家小区消防管网改造等问题,支部将深入细致了解,摸准实情,制定台账,推动有关问题解决,为群众办成一批“关键小事”。

  市人大机关第四党支部代表市人大机关向社区赠送了党史学习书籍和群众消暑用品。

  党建强,人大的战斗力就强。“四联四建”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推进党建与业务紧密结合、深度融合,按照常委会工作要点部署,有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推动新时期人大机关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2021年,第二支部被市直机关工委授予“五星党支部”称号,第四支部被评为市级离退休干部职工示范党支部。

  面对下一步的党建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图强要求,要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人大其他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要求、同推进,将“自我革命”贯穿于党建工作全过程,将“党建引领”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不断提高人大战斗力。(滁州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张丽)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