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2-04-12 10:2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虎年开工第一天,安徽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在合肥举行。聚焦会议“一改两为”指示精神,华安证券积极部署落实,倡导真抓实干,发挥国企金融“活水”优势,以创新“科技+”模式助推普惠金融,打通实体经济投融资渠道。今日起,华安证券、将刊发“科技+培训”“科技+投资”“科技+融资”“科技+金融”系列推文,为您讲述华安证券服务新兴产业的创新案例,展现金融与实体在资本市场融合共生、双向成长的高质量发展生态圈。

  以“科技+培训” 赋能企业“创新创业”

  2021年,安徽资本市场取得了亮眼成绩。截至12月末,全省境内上市公司总数达149家、居全国第9。企业上市的数量展现了安徽省经济发展的环境与活力,除企业主体拥有优秀的天然基因外,更离不开资本领域的科学运作。引导安徽省企业深入了解资本市场,并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培训是最关键环节。

  “十四五”开局之年,安徽省大力实施万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专项行动,这是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徽省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打造“三地一区”,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的一项基础性、长远性工程。

  作为安徽资本市场发展的长期建设者、参与者和见证者,华安证券充分发挥本土券商主力军作用,紧扣企业需求、政策动态和市场前沿,以创新为基,以科技赋能,努力当好伴随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的“合伙人”,推动培训落实落细、见行见效。

  一、细化部署措施 凝聚合力推进

  近年来,华安证券立足于普惠性、公益性的资本市场培训。在这次专项培训行动前,已在业内率先设立普惠金融部,打造了国家级投资者教育基地,过往5年内,在政府部门支持下,聚焦“专精特新”,累计为2000多家企业开展公益培训,受到了各界好评。对省属金融企业而言,做好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是职责所在、义不容辞。

  2021年7月,华安证券应邀参与池州市万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会,打响了专项培训行动的第一枪。

  期间,华安证券通过成立以董事长为组长的资本市场培训专项工作组,统筹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专项行动,通过成立划片包干工作小组,夯实工作责任;通过建立联络人制度,夯实培训业务支持。同时,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百人讲师团”,特别针对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精准把脉、对症指导。内部讲师皆具备保荐代表人资格,注册会计师及博士、律师、注册资产评估师等专业资质。针对基础培训、专项培训、深度培训和冲刺培训四个阶段,自主开发设计4大类30余种设计专业课程,内容涵盖IPO、企业改制、上市挂牌、并购重组、债券、私募股权融资、财税、信披、股权激励等,主题突出、内容丰富,贴近资本市场实际和企业实际,具有高度前瞻性和借鉴性。

  二、发挥专业优势点燃企业家热情

  “以前很少能在家门口接触到这么专业的培训,课程内容有理论高度也有实践深度,填补很多金融知识的空缺,为帮助中小微企业,特别是有技术、缺经验的科技型企业快速了解并进军资本市场添了底气、增了信心。”在阜阳市举办的资本市场专场培训会上,地方政府和企业家们纷纷为华安证券讲师的精彩授课点赞。

  华安证券投行委负责人张建群在全面参与万企培训后有更深的体会。他认为,企业的创新发展离不开资本赋能,在新一轮的安徽上市后备力量中,越来越多企业展示出强劲的发展动能。回归业务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特别是服务中小微科技型企业发展,是金融中介机构肩负的重大责任。

  在日常调研中业务人员了解到,以合肥都市圈为代表,众多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企业在对接资本市场上大有潜力可挖。2021年10月,华安证券主办了北京证券交易所政策解读专项培训会,会上吸引了超150家合肥本地企业。企业家们带着问题学,带着疑问听,把提出的问题留在培训会上,把实用的金融知识和先进的资本运作方法带回企业,夯实上市工作基础,加快企业上市步伐。截至2021年末,华安证券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合计承办、应邀参与培训89场,实现全省16个地级市全覆盖,培训企业近4000家,占比全省培训总量的24%,参训企业家近4000人次,培训总规模超6,000 人次。培训对象包括政府部门领导干部、上市后备企业、拟上市重点企业、新兴产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安徽省股交中心挂牌企业等,有效提升政府和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的意识和能力。

  三、聚焦重点工作服务创新创业

  近年来,安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作为前沿科技领域的创新高地,在新能源汽车、量子通讯等新兴产业领域独树一帜。

  华安证券抢抓注册制改革、北交所设立等政策机遇,以培训解决问题、以培训指导实践,加速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相互融合,推进高科技、高成长企业进军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

  聚焦“美好安徽我建功”。华安证券通过持续创新优化服务实体经济的内容和方式,构建全员联动的协同推进机制。积极响应北交所设立战略部署,增设中小企业融资部,同时在省内各地市均建立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单元,由当地营业部、投行保荐代表人共同负责,对接市县部门及有投融资培训需求的企业,充分发挥全国各地154家分支机构地缘优势和投行团队的专业优势,实现保荐代表人及其团队对省内各地市的服务覆盖和深度渗透。

  聚焦“服务实体我担当”。对标“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目标要求,深化与地方各级政府、高新园区、金融同业、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交流合作,做到培训培育与申报发行并重,积极融入我省创新创业支持体系,激发安徽资本市场活力。2021年,华安证券累计服务省内企业资本市场融资37.5亿,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宝贵的资金血脉支持。

  聚焦“四送一服我尽责”。积极联系地方金融监管、发改、科技、国资等部门,结合“四送一服”定制北交所、注册制改革、新三板、私募股权等专场培训,由地方企业“看单点菜”,实现培训对象、课程、方式精准匹配。线上借助金融科技,为企业提供普惠型金融知识宣讲咨询服务。2021年,华安证券在“四送一服”工作情况评选中获“优秀”等次。

  聚焦“乡村振兴我助力”。依托业务骨干和普惠金融服务队组成培训团队深入地方乡镇,开设“企智”学堂,为企业提供“融资+融智+融商”一站式金融服务方案,推动金融顾问服务与公益金融培训体系化、制度化、常态化。2021年,累计帮助安徽省7个贫困地区企业完成资本市场融资,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四、锤炼过硬本领推深做实培训

  2021年11月8日,中国证监会公告,由华安证券担任主承销商的安徽神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获核准批复。神剑股份作为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企业扩大再生产,提升资本实力。从业务培训到重点辅导,华安证券在政策解读、资本运作、内部治理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了专业支撑,以实际行动推动安徽省资本市场扩容提质。

  对于下一步培训工作的部署安排,华安证券表示,在省政府的正确决策和各级政府大力支持下,华安证券有能力、有信心、有恒心发挥专业优势和本土优势,把万家企业培训工作办出更高成效。

  一是做好培训成果的巩固提升。华安证券发挥安徽省内82家分支机构区域分布广的优势,联合政府部门、企业形成三方合力,进一步扩大培训普及区域,特别注重培训空白区域。

  二是建立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汇报交流工作情况。实行培训登记制度,做好企业后续跟踪服务。开展优质企业梯度培训与辅导,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全力做好企业上市过程中的服务。

  三是创新服务企业上市的模式。华安证券发挥子公司华富嘉业基金管理规模位居行业前列的优势,聚焦企业发展中的融资难题,组织金融顾问服务队走访拟上市后备企业;通过开展相关路演活动,探索跨业态合作新模式;加快与意向企业签订挂牌协议、上市辅导协议,帮助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形成上市挂牌梯队,为安徽省新兴产业发展发挥示范效应。

  四是建设开展普惠金融服务的平台。华安证券贯彻落实省政府决策部署,在省金融监管局的领导下,密切联系证券监管部门、交易所、协会、资本市场学院、省内高校、金融同业,加强与其他中介机构合作,加快筹建安徽资本市场学院有形载体,广泛整合资源,尽快打造持续性、常态化培训平台。

  促上市就是促发展,谋上市就是谋未来。推动科技型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不仅是企业自身做大做强的有力证明,也将成为安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提炼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切实提高培训的科学性、有效性,搭建耙向精准的企业扶持生态圈,做好企业上市全链条服务,全力助推资本市场“安徽板块”崛起,为安徽省“三地一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 代海丰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