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全媒体

中安在线   2022-04-20 16:39:5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汪娜 郝义明   编辑:程洁

  防疫一线,温情常在。有幸记录2022年春天,黄山风景区公安局还有其他坚守在岗的一线防疫人员,有关于他们无畏而又温暖的时刻,孤勇而又坚强的背影,坚毅而又闪亮的眼神,美味而又独特的菜肴。不只是为了记住他们的样子,更是为了将他们身上汇聚的能量化作我们前行的动力。

  健“康”“萍”安迎“岑”光

  程利萍是景区交警康松堂的爱人,也是景区卫生防疫中心的一名护士。“我俩加起来都一百多岁了。”康松堂打趣道。康岑是他们的儿子,是西海大峡谷观光缆车的一名职工,一家三口,尽心尽力,守护黄山。

  8点,程利萍刚上完夜班。一回到家,看到康哥做好了的早饭,留下的字条,她的心里一阵暖。“以前都是我做饭,现在他也能为我煮点稀饭,剥好鸡蛋,好知足。”她幸福地笑道。

  一觉醒来,已是午后。她匆忙地摊了个康哥最爱的“红太阳”,在字条上写道:“微波炉高火2分钟即食”。到达高速口,看到康哥正全副武装,笔直地站在太阳地里暴晒着,一丝心疼一闪而过,她不敢再多看一眼。默默换好防护服接同事的岗。他俩一前一后,一蓝一白,遥相呼应。他引导车流,疏导车辆有序停放,提醒来山人员出示两码,提供核酸检测证明。在车流中穿梭的他,微信步数蹭蹭上涨,“不知道的还以为我天天跑马拉松呢。”康松堂调侃道。而她,一坐就是4小时,不吃不喝,专注的眼神、精准的拨动、麻利地抽拉,“好,这管满了,下一管。”她坚定地喊道。这波操作,熟练到让人心疼。“这也是景区防疫人员的缩影,他们年轻人干得比我还顺手呢。”她不好意思地笑道。

  康岑是他们的儿子,现在海拔1600米的黄山西海工作,保障西海观光缆车的车厢安全。虽然这个时期游客不多,但他也会认真对待工作,和团队一起开辟新路径,以直播的方式让更多的人欣赏大美黄山。“网友们在直播间里说过,待疫情散去,我们再相聚。看到这些,真的会泪目。”他激动地说道。

  一家三口心连心,穿越时空,热爱黄山,奉献黄山。他们仨,是兢兢业业黄山劳动者的缩影,也是勇毅乐观黄山建设者的代表。

  我的外公“郝”像一头老黄牛

  看到外孙女画的那幅春游图,正中间还有头老黄牛,他乐开了花,因为他就是属牛的。

  59岁的郝义明是景区交警支队的政委,作为支队领导,他亲力亲为,带头示范,带领队员们24小时轮岗,从黑夜到白昼,从大雨滂沱到烈日暴晒,绝不退缩。“兄弟们,我和你们一样。”这是他的“作战”宣言。

  凌晨1时许,刚核查完一位货车司机的两码,引导他做好核酸检测,听到司机说一天都没吃饭了,他回到:“你等会儿,我拿两桶泡面给你。”司机听到愣了一会,“谢谢啊,警察同志,有心了。”随即向郝义明挥手致敬。

  6时,高速口志愿服务点收到了30颗卤蛋、30个荷包蛋,送来的人是早餐店的老板,“警察同志,这是一位货车司机让我拿来给你们的,收下吧。”

  “我们一桶泡面换了60个鸡蛋,以真心换真情啊!”郝义明沙哑着说道,一夜未眠的他此刻一点也不困。

  双向奔赴才能勇敢无畏

  在黄山汤口高速出站口健康志愿服务点,交警的夜班时间是晚上11时至次日7时,服务点烧饭阿姨谢素英的上班时间是早七到晚七。吃饭时间就是他们最开心放松的时刻,“我们的大厨做饭太好吃了!治愈各种疲惫。”大伙称赞道。

  谢阿姨每天都会提前半小时到,取出前一晚煴着的茶叶蛋,娴熟地炒起妈妈牌蛋炒饭,还煮了一大锅白米粥,配上自己腌制的小菜,赶在七点前为执勤人员盛上第一口热饭。阿姨手脚勤快、待人真诚,炒菜味道也好、干净卫生。点赞的人多了,谢阿姨做饭也带劲。她的拿手菜是红烧肉,色香味俱全,“做红烧肉的秘诀就是绝不掺水,掌握火候,小火慢炖,大火收汁。”谢阿姨从容地说道。“太对我胃口了,吃出了妈妈的味道。”执勤民警捧着碗大口吃着,那样子开心得像个小孩。

  “最喜欢谢阿姨煮的茶叶蛋,因为这是24小时供应,半夜饿了就去电饭煲里拿两个吃。”执勤人员笑道。“他们每天熬夜都很辛苦,给他们做点吃的备着,他们吃饱我就开心了!”谢阿姨激动地大声说道。

  如果是执勤人员是一线英雄,那么保障他们伙食的大厨就是幕后英雄。如果说他们顶住风雨、负重前行是在坚守岗位、履职尽责,那么起早贪黑,烹饪美食,心无旁骛的她就是温暖源泉。他们主外,而她主内,双向奔赴,勇敢无畏!

  温情时刻很多,足以治愈生活的疲惫,让工作和生活多了不少滋味。我们也终将相信,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疫情终将退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