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2-05-20 10:55:4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杨哲   编辑:蔡梦乔

  今年以来,肥东县陈集镇深入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规范划分村民网格、强化网格员业务水平的同时,结合乡镇实际,创新“小桌说事”的思路,以小场地代替大会场,田间地头、灶台门槛都是网格员为民办事的场所,快、准、稳扁平化对接群众生活小事、家庭矛盾、邻里纠纷、法律咨询、代办帮办服务等十个大类需求。

  小广场聚烟火气,广场舞中纾民困。几天前,周阿姨吃过晚饭,照常去村头小广场跳广场舞,刚出门不多远却发现路基由于大车碾压产生了破损,走到这里总免不了被绊个趔趄,周阿姨决定立刻向本网格的网格员肖昌林反映该情况,突然想到肖昌林每晚都会在跳舞时向邻里邻外了解户家情况,于是周阿姨来到广场,果不出其然,网格员肖昌林正在向群众宣传新一轮核酸检测时间,周阿姨立刻向肖昌林反映了情况。“这可不是小事,夜里行车极不安全,要是绊倒了老人更不得了!”肖昌林听后匆匆离开舞队,到办公室找来警戒线,前往隐患区域查看情况。第二天一早她便与网格长魏兆恒检查现场情况,并向网格指导员上报了这一情况。这一问题被提交到社区“两委”会议研究,经过短暂的讨论,形成解决方案:立即拍照上报镇公路站维修,邀请国土所工作人员就路基占地情况进行检测。短短几小时,破损区域的边缘就钉上了隔离桩,以醒目的反光标识防止过往行人、车辆靠近,同时对该区域进行了修补加固工作,仅用一天时间,道路就再次恢复原样,杨岗网格的村民看着修整一新的马路,纷纷笑称网格员肖昌林的广场舞跳得“赞”,事做得更“赞”。

  入夜难消为民心,小圆桌前解民忧。“我觉得大街的棚子就要统一拆掉...”“我家的小麦错过了赤霉病防治,什么时候还能安排一次呢?”围着魏三组村民魏兆锦家的小圆桌,村民与社区干部、网格长、网格员们围绕社区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等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夜已渐深,大家仍意犹未尽。大魏社区党总支积极发挥网格治理效能,结合本地晚饭后群众喜欢串门的习惯,安排网格员按照就近、便民原则,定期以推门便进、围桌就唠的方式与群众交流,开展政策宣讲,一线收集民意,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矛盾纠纷和焦点难点问题,分主题、分类型了解群众诉求,帮助分析和解决思想、工作和生活难题。除化解矛盾外,网格员们还广泛听取群众对社区规划、乡村振兴的意见建议,认真做好“民情日记”,全面记录访谈群众的意见建议、咨询事项、诉求愿望等,重点记录群众反映强烈的诉求问题和苗头性、倾向性的群众内部矛盾等。截至目前,大魏社区31名网格员已访谈群众100余人次,梳理形成问题清单34件。

  陈集镇党委书记王拯民表示:“网格化管理的操作需要深入思考,乡镇作为基层组织,我们必须根据老百姓实时变化的需求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实践,向前一步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主动以群众身边场合为阵地,既做‘客人’又做‘亲人’,充分发挥网格效能,搭建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用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杨哲)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