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2-06-02 16:37:3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方晓坚   编辑:程洁

  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各地都有许多习俗。在徽州除了吃粽子、绿豆糕外,还有吃五黄(即黄瓜、黄鳝、黄鱼、雄黄酒、咸蛋黄)悬艾叶、插菖蒲、挂香袋,赛龙舟等习俗。其中悬挂“粽子香袋”、“五彩香包”的习俗显得很特别,有的香包中放有中草药,有着祝福祝寿、防疫祛病、避瘟驱毒、企盼吉祥美好的内涵。今年端午,新安医学代表性传承人制作的中草药香包备受市民青睐。

微信图片_20220602100417.jpg

  香包的由来历史悠久,早在周朝已有佩戴香包的习俗。在徽州很多地方,也有“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的说法。程剑峰和同事们正忙着赶制香包,这已经成了端午节前的一个传统。香包虽小,里面却包含着藿香,白芷,丁香等十几味中药材,经过捣、压、筛等十余道古法工序调制而成,芳香沁脾,祛疫辟秽。

  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安医学代表性传承人程剑峰介绍:“因为徽州地区端午时节湿气比较重,虫子涅生,所以用香包的芳香避讳、驱虫,同时香料的芬芳也可以增加我们生活的品味。”

  当地也有市民过来这里体验香包制作,程剑峰一边仔细教授大家制作步骤,一边向他们讲解端午节的来历和传统习俗,在体验中更好地了解端午民俗文化。“今天过来包了一下香包,体验了一下新安医学的文化,打算包一些送给家里人,感觉特别有意义。”市民陆国栋说。

  从抓药碾磨,到装袋封存,每个小小的香包都靠手工完成,香包里承载的是健康,是祝福,更是一种情怀。“我们用新安医学当中的一些中草药芳香的药物,比如说丁香、藿香、草寇这些药物,它能够从灭杀病毒、改善人体抵御能力这个方面入手,有很好的功用。”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安医学代表性传承人程剑峰说。(方晓坚)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