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2-06-01 00:0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为了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传统端午佳节即将到来之际,由琅琊区人民法院、如意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滁州市宝山学校联合主办了一场“品味端午,乐享童年”民俗游园会,让青少年儿童近距离感受传统佳节的美好。

c7c3dc388823e1f5ee43653bf925033.jpg

  (一)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

  1、雄黄画额:传统节日习俗,在端午节以雄黄涂抹小儿额头可驱避毒虫。典型方法是用雄黄酒在小儿额头画王字,一借雄黄以驱毒,二借猛虎以镇邪。瞧,孩子们的额上被点上朱砂后,个个神采飞扬。

  2、制作香囊:端午节小孩佩香囊,不但有辟邪驱瘟之意,而且有襟头点缀之风。香囊内通常填充一些具有芳香开窍的中草药,有清香、驱虫、避瘟、防病的功能。这里可真热闹,看台被小朋友围得水泄不通,戴上自己亲手制作的香包格外漂亮。

  3、栓五色丝:一般在端午节佩戴五色丝线以辟邪,参加活动的小朋友都有幸戴上了美丽的五色丝。

  4、手工包粽子吃粽子:包粽子习俗,由来已久,花样繁多。据传说,吃粽子源于春秋战国,人们为纪念楚国大夫屈原而逐渐流传下来的。孩子们跃跃欲试,认真学习包粽子。最后还品尝了美味的粽子,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二)端午趣味知识抢答

  活动准备了20道题,志愿者现场与小朋友互动,使未成年人了解端午节的传统习俗知识。可别小瞧这群小朋友,他们了解的端午知识还真不少呢!

  (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最后,组织未成年人志愿者将爱心粽子送给辖区内的空巢老人,让他们也感受到节日的温暖,感受新时代的美好。

  通过开展端午节游园活动,孩子们真切地感受到传统节日的魅力,也让民俗节日的内涵更加深入人心,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及文化的认同感。

编辑: 李娜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