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2-06-27 22:2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王庆明

  “大妹妹,你每次来,总给我们带礼物,小到日常吃的、用的,大到发展产业的技术和资金,你们总是时时刻刻挂牵着我们,真是给你们添麻烦了!”“这有啥麻烦的,这几年的相处,我们早就把你们当成‘亲戚’了,希望能够帮得上你们,早日脱贫,过上富裕的生活。”这是灵璧县杨疃镇杨集村脱贫户胡桂敏和宿州市妇联主席杨劲松的一段对话,旁边的村民听了羡慕不已并感激地说:“咱市妇联的干部就是好,对我们像自家人,连我们这些邻居也跟着沾光喽!”

图片1.png

  2016年,宿州市妇联干部按照组织安排到灵璧县杨疃镇杨集村包保联系贫困户,开展扶贫工作。由于市妇联党组把杨集村的事当成自家的事,工作人员处处为杨集村的发展和贫困户着想,时刻想让他们尽早脱贫,过上好日子。他们悉心观察,体贴入微地关心和照顾帮扶户,总是变着法地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生产中的困难,免费培训技术,为他们争取发展产业的资金,帮助他们走上致富道路。

图片2.png

  据了解,市妇联二级调研员葛德莲和市妇联干部岳勇在驻村帮扶期间,狠抓党的建设,提升党建引领,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寻求致富门路,共谋乡村发展。注重外树形象,内强素质。抓好文化建设,建好村“两室一场”提高广大群众的文化水平,以“合法合规、发扬民主、价值引领、因地制宜”为原则,修订村规民约。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培养一批又一批年轻人,并引导他们发展果蔬蜜薯食用菌的种植,甲鱼的养殖,为该村发展多元化产业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和保障。将“一户一就业”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切入点,同时妇联干部和村“两委”一起加快推进村产业项目建设,帮助不能外出的贫困户就地就业,帮助他们增收致富。

图片3.png

  市妇联还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办法到杨集村开展各种公益活动。去年秋季开学时,市妇联组织并出资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为杨集小学和幼儿园送去20箱饼干和学习用品。今年春季开学,市妇联到杨集村开展“把爱带回家”活动,为20名留守儿童和妇女送去价值1万多元暖心包。今年“六•一”,市妇联聘请专家到杨集小学开展“送法律进校园”活动,聘请蓝天救援队开展“防溺水演练”活动,并出资近万元为学校购置文体和学习用品。今年“三•八”妇女节期间,组织市立医院专家为全村群众开展义诊等活动。去年,还主动协调有关部门为杨集村修缮拓宽道路,新修水泥路12公里。”

  由于市妇联一班子人在扶贫工作中的无私奉献、真情付出,得到了杨集村全体贫困户的赞誉和各级领导的认可。可是,妇联主席杨劲松却说:“我们做的,都是应尽的职责。”如今,虽然扶贫工作告一段落,但他们对自己的要求并没有放松,“他们还常回‘家’看看“,一有时间就到脱贫户家中走走看看,问长问短,继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脚踏实地走好帮扶路。

  脱贫户胡桂敏一家,由于夫妇双方都没什么技术,日常就靠出体力挣点钱,而家中唯一的儿子杨庭男,因身体残疾,花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五年前,眼看着儿子考上了大学,因家中缺少资金无法踏入大学门,是市妇联帮助他们解决了这个难题,孩子顺利地上了大学,又扶植胡桂敏发展蜜薯产业,让他们脱了贫,走上了致富路,现在,杨庭男已大学毕业,在芜湖一家外资企业工作,月收入1万多元。

  如今,脱贫攻坚工作已结束,不少人问:“杨主席,脱贫了,咱妇联是不是可以歇歇脚了?”面对这样的声音,杨主席总是坚定地说:“虽然脱了贫,搞了产业,送一程很有必要。我理解的‘送一程’的含义就是让脱贫户由别人输血供养变为自身生血自养,让全村所有脱贫户根据各自的特常,做自己的工作,挣自己的钱,发展自己的产业。我们前几年的帮扶已为他们的致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想这个‘实践地’不久的将来会更美好。”

  行动体现心声。借助脱贫政策、振兴乡村和建设新农村平台,市妇联一班人,正在他们的“实践地”播下新的希望,让更多群众在政府帮扶这个大环境中有更辉煌的收获,这就是市妇联一班人最美好的心愿吧。(王庆明)


编辑: 潘霁野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