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2-07-19 10:20:0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熊言甫

  为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力度,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丰富群众的法律知识,今年以来,郎溪县凌笪镇侯村村驻村工作队会同村“两委”班子大力开展“法治宣传进组户、普法意识入人心”专题普法宣传活动。

  抓好阵地建设,不断提升法治文化影响力。在各村民组设置固定版块的法治宣传栏,定期刊载涉农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在老年活动中心设有法治图书室,有一块标准化的村务公开栏,村委会办事大厅有专门的公共法律服务窗口并骋请村法律顾问定期座班接待村民法律咨询。同时,结合侯村实际,在突出党建引领基础上,重点打造法治文化墙阵地建设。

  丰富宣传形式,不断增强普法宣传实效性。3月,开展“法律进家庭”活动,重点宣讲《家庭教育促进法》《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知识,进入6月,重点对《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知识进行宣传和教育。今年以来通过采取拉横幅、入户发放资料等方式向村民讲解《怎么申请法律援助》、《农民工维权法律知识》、《妇女儿童法律法规汇编》、《农村法律知识读本》、《未成年人保护法》、《交通安全法》、《扫黑除恶》、《防范养老诈骗》等法律法规知识,在宣传中引导村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把法律服务和法律咨询入户送到村民身边。共计悬挂横幅20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00余份。

  化解矛盾纠纷,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夯实调解基础,创新培训方式,驻村工作队成员及村调解骨干适时参加镇举办的学习“枫桥经验”专题培训,着力提升调解队伍业务能力,加强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维护村稳定,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今年以来,配合村调处各类民间纠纷60余件。

  加强民主建设,不断推进基层法治化管理水平。按照“四民主、两公开”的制度要求,重新修定并经村民代表会讨论通过《村规民约》,同时完善《村务公开制度》、《村民议事章程》等,实行依法决策、民主管理,大力提高村民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意识,不断推进侯村自治组织法治化、规范化。

  如今,走进侯村,家家户户门前干净整洁,广播语、文化墙、村规民约……法治文化宣传点缀其间,拾金不昧、诚实守信、邻里互助已蔚然成风。(许邦友)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