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2-08-02 13:43:5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熊言甫

  今年以来,郎溪县凌笪镇全面落实上级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部署,不断提升全镇食品安全工作水平,突出抓龙头、抓重点、抓管控,“一抓到底”构筑食品安全防线,用心用情守护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突出责任压实,聚力“抓龙头”

  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根据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食品安全委员会组成人员,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双主任,其他党政领导任副主任。坚持每季度召开食品安全委员会扩大会议,对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等工作进行调度推进。突出率先垂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春节、五一等重要节假日期间,带头开展食品安全专题调研,共计走访商超、农家乐、敬老院等场所20余次。镇分管负责同志结合疫情防控、采茶季、安全生产大检查、第七届蓝莓节等,对各领域食品安全工作进行“地毯式”督查检查。制定凌笪镇食品安全创建工作方案,镇与各村签订《食品安全责任状》,明确各村书记、主任为第一责任人,明确食安办、市监所、农发办、教管办等部门职责,构建联动体系。坚持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镇对村目标管理考核,与村干部绩效挂钩,并实行严格问责制度,让村干部从思想上重视起来,自行扛起食品安全责任。

  紧盯关键环节,全力抓重点

  一是强化日常走访。切实落实好镇域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日常监管整治力度,对全镇注册登记的所有小作坊实现全覆盖走访,通过与小作坊经营户进行面对面沟通,加强政策法规宣传培训,并深入了解生产经营现状和遇到的困难,现场帮扶企业解决食品标签疑虑,帮助解决经营户存在各种共性问题,引导相关企业更好开展生产。二是强化源头管控。大力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对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开展定期监督检查和随机监督抽查。加强食用农产品抽检监测力度,深入推行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从源头上提高无公害农产品质量。深入敬老院开展涉老食品、保健食品宣传活动,通过现场讲解、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提高老年人自我防范意识。三是强化风险评估。对辖区内新增加的食品经营单位进行风险评估,将所有食品经营单位纳入监管范围,不断提高监管水平。重点地区如校园周边覆盖率达到100%。四是强化专项行动。紧紧围绕“守、查、保”专项方针,开展食品安全“一老一少”专项行动多次,检查学校、养老院累计21余次,对校园周边所有食品经营户、餐饮单位做到全覆盖、全跟踪,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均已落实整改到位;对部分涉案情况进行了立案查处。

  聚焦长治长效,着力抓管控

  一是注重队伍建设。制定《凌笪镇加强基层食品安全“四员”管理办法》,在全镇10个行政村聘请10名村级协管员和10名信息员,列支专项资金作为交通及通讯费补助,激活各村食品安全管理内生动力。同时,定期举办“食品药品四员”培训会,不断提升履职意识和工作水平。二是注重日常监管。健全完善重大食品安全报告制度、信息管理制度、督查巡查制度、农村聚餐申报制度,要求各村每季度上报食品安全巡查、农村家宴申报等相关资料,确保了创建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定期组织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协同开展督查检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建立凌笪镇食品安全工作微信群,定期宣传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引导各村、学校、企业等及时上传工作动态,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三是注重工作结合。紧抓文明城市创建和文明菜市行动契机,对农贸市场实施改造提升,并对沿街商铺进行集中整治;结合省级卫生乡镇创建,对集镇区域的餐饮、药品等行业进行全面检查和环境提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对进口水果、食品等进行地毯式排查,指导商超建立进口水果销售专区;结合安全生产月,大力开展食品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即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村组、进工地,广泛印发张贴《食品卫生法》《产品质量法》等宣传材料。(刘鹏、曾宪婷)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