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2-08-08 16:48:3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瑶 葛传吉   编辑:程洁

  8月4日,在黟县漳河渔亭段,笔者见到镇农水部门工作人员正在岸边开展增殖放流活动。据了解,本次投放的鱼苗主要有草鱼、鲢鱼、鳙鱼、荷包鲤鱼等,共计30万尾。

微信图片_20220808150339.jpg

  “定期投放鱼苗,既可以缓解水草泛滥问题,又可以改善水质和水域的生态环境。”渔亭镇农水部门工作人员向围观的群众宣传道。实施人工增殖放流是“以水养鱼 以鱼养水”的双向推动,在进一步巩固渔亭镇辖区水域生物多样性的同时促进渔业资源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渔亭镇区域内共有漳河、考川河、艾峰河、楠玛河4条河流、35个蓄水山塘以及1座小二型水库楠玛水库。为了推动水环境的治理,渔亭镇强化组织领导,逐级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分别设立2位镇级总河长、1位副总河长、6位联村镇级河长、7位村级河长,形成了系统化、网格化的管理体系,确保各河段、山塘、水库治理“全覆盖”。

  “按照上级要求,我们村级河长每次巡河时间不少于5分钟,距离要达到200米以上,每月的次数要在4次以上。”桃源村村级河长李茹介绍道。近年来,渔亭镇要求各级河长使用“巡河助手”软件实行“打卡留痕”,以便农水部门全程实时掌控各级河长巡河动态、巡河路线及反馈的问题,避免“打卡式巡河”及“公路式巡河”。今年来,该镇各级河长共开展巡河工作405次,共交办巡河问题1个。

  为了提高水环境治理能力,渔亭镇目前有镇级河面打捞队2支,专用打捞船2艘。今年来,共出动210人次开展河道打捞19次,完成清理、清运各河道沿岸及水面漂浮物30余吨;先后集中开展联合执法16次,确保河道沿岸干净整洁。

  下一步,渔亭镇将持续开展污染源大排查大清理工作,强化污染源头防治,严把环境准入门槛,同时逐步扩大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范围,提高污水处理设施使用负荷率,确保生活垃圾及时清理、不入河。(王瑶 葛传吉)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