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2-08-08 18:00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独家策划《文物有故事》系列第三集

  让古城墙“活”起来(下)

  【同期声】寿州古城创5A景区办公室顾问李凤鑫:他们有时候讲在全国的县级文物局里,你到国家局来得最多。

  【解说词】过去寿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而古城墙的修缮和环境整治都需要大量资金。为此,那些年寿县县政府贷款加上国家批复的项目资金和地方自筹资金,共计几亿元投入到古城墙的整治工作中。整治工作第一步就是搬迁,这是夹缝中的古城重获新生的一次机遇,也是历史文化名城寿县发展的一个新起点。可对于祖祖辈辈生活在古城里的老百姓们来说,从古城搬出去,他们并不情愿。

  【同期声】寿州古城创5A景区办公室顾问李凤鑫:作为文物工作者,我们就要有一双“媳妇的腿”,要有一张“婆婆的嘴”,“媳妇的腿”呢,跑省跑部跑基层,“婆婆的嘴”呢,要会讲,做好宣传动员工作。

  【解说词】在古城墙的整治过程中,西门复建是难度最大的一个工程。1954年淮河泛滥,洪水围城,最高水位离北城墙顶部不到半米。1991年特大水灾,洪水围城50多天才退去,但城内的居民安然无恙!此后不久,寿县对古城墙进行了两次维修,但仅限于很小范围的局部修整。因历年大水浸蚀,2007年西门的环境已经差到严重影响古城的整体风貌。

  【同期声】寿州古城创5A景区办公室顾问李凤鑫:西门已经一个通裂下来,出现了险情,作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复建工程是相当难的,

  【解说词】尽管西门复建困难重重,但文物工作者们仍然孜孜不倦,他们根据病害分析评估结果,在北京权威专家指导下制定保护维修方案,在国家财政的支持下,对西门进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整体修葺。

  【采访】寿州古城创5A景区办公室顾问李凤鑫:夯土的夯筑,一麻五灰的油漆,这样都必须做到位,保证了西门复建的高水平和高质量。我每年到国家文物局去的次数不少于10次,他们有时候讲,在全国的县级文物局里边,你到国家局的次数来的最多。

  【解说词】如今的古城墙是座开放式的城墙公园,来这的所有人都能看到古人的智慧,看到中国城墙建造文化的延续,“保护古城墙”也早已成了寿县人的共识。到了傍晚,他们三五成群走在古城墙上,那种神韵,那份惬意,不免让人感叹,虽已隔近千年,这道古老的城墙依然在用厚重的语言,讲述着那段曾经的历史……

  【采访】寿州古城创5A景区办公室顾问李凤鑫:上次国务院参事们来寿县,我陪他们看城墙的时候,他们讲寿县城墙,可以说是一个典型的遗产保护上让广大民众享受的一个例子。另外呢,它现在正在申报世界遗产,这说明它不仅是中华民族的,又是世界的。

  【记者出镜】历尽沧桑的古城墙承载着寿县人的过去、现在和将来,而一座有历史、有记忆的城市,总会让人对她心生敬仰、梦生依恋。如今,寿州古城正在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我们相信在古城墙的守护和庇佑下,寿县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编辑: 程宇凡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