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2-08-08 18:00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独家策划《文物有故事》系列第四集

  “昨日重现”寿州窑

  【同期声】淮南市博物馆原馆长沈汗青:1000年前,我们一个成规模的工业产品,辐射了大江南北,辐射了淮河两岸,到了海边,这个事情应该告诉我们淮南的孩子们。

  【记者出镜】茶道在我国历史悠久,世界第一部茶叶专著《茶经》是我国唐代著名茶学家陆羽所著,陆羽也被尊为“茶圣”,进入现代文明后,《茶经》所记载的各种名窑相继被发现,可唯独缺少了一个寿州窑,寿州窑是如何被再次发现的呢?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寿州窑“再现”的那段故事。

  【解说词】“寿州瓷黄”是茶圣陆羽给寿州窑贴上的最显著标签。在《茶经》中他将寿州窑列为六大名窑的第五位,以其造型美观、釉色莹润的特征成为中国陶瓷发展史的一朵奇葩。

  【采访】淮南市博物馆原馆长沈汗青:这就是今天我们淮南人,每个人都应该自豪的,东边(寿州窑瓷器)卖到海边,西边就是到武汉的东侧,就是到黄梅这个地方。

  【解说词】隋唐时期,社会的经济文化进入了高度发展时期,唐代时窑场遍布南北各地,创烧于南北朝中晚期的寿州窑,在隋代烧造青瓷,有浓郁的北方风格,同时也吸收了南方青瓷的特点,入唐以后创烧了有别于“南青北白”风格的黄釉瓷器,以鲜明的特色跻身我国古代著名瓷窑场之列。

  【采访】淮南市博物馆原馆长沈汗青:龙柄鸡首壶,那可以称之为艺术品,那个鸡首里边有个小珠子可以动,首先它是一个实用价值的东西,它是一个水器,鸡首壶一般是放酒的,这个酒文化在中国来讲,所有跟酒相关的文物,都是很精美的艺术品。

  【解说词】然而,在某个特定的历史时期,寿州窑却突然停烧了。新中国成立后,寻找寿州窑窑址成为一个重要课题,一般人认为寿州窑在寿县,但其遗址在寿县却一直没有发现。

  【采访】淮南市博物馆原馆长周墨兵:我到上窑去,一去呢,他们说上窑有个古城,我就跑去看一看,我一看全部是瓷片,而且这个瓷呢,釉是黄色,跟那个寿州窑陆羽《茶经》上记载差不多。

  【解说词】20世纪50年代末,淮南市博物馆周墨兵先生历时七八天,在泉山口、管咀、松树林一带,捡到一麻袋瓷片,经过对比他认为这些瓷片就是唐代寿州窑所出。

  【采访】淮南市博物馆原馆长周墨兵:接着我就写了一个报告给省里,省里非常重视,以后就派胡悦谦,他们也认为就是寿州窑,他们感觉非常高兴,那都是秋天都冷了,有个窑被水冲掉了,那个几桶碗还没出窑,就冲出来,我记得胡悦谦,那个副馆长,衣服一脱就下去了,抱回来,那感觉高兴,非常激动的。

  【解说词】1960年2月,周墨兵和胡悦谦两位先生在上窑镇一带进行了数日调查,确认此地就是文献记载的寿州窑窑址所在地,埋藏了一千多年的一代名窑——寿州窑终于被发现和确定。寿州窑遗址自发现以来,跨越了一甲子,经过了四次文物调查,两次考古发掘,有关寿州窑的窑场、窑形、窑具、瓷器品种等,大量的历史文化信息被揭示出来。

  【记者出镜】烟火千秋,寿州窑是闪烁在历史天空的耀眼星座。今天在淮南市博物馆里我们除了能看到展陈中精美的寿州窑瓷器,还能够通过多种方式了解它的前世今生,对它感兴趣的朋友一定要过来看看。

编辑: 程宇凡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