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2-08-08 18:01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独家策划《文物有故事》系列第八集

  玩古董的年轻人

  【同期声】陈松杨:这是现代人最追求的感觉,就跟一个一个小眼睛一样,满天星的那种感觉,但古代人认为这就是毛病,就要砸掉了。

  【记者出镜】盛极一时的寿州窑,它的产品曾经辐射大江南北,最远被卖到了海边,今天在连云港博物馆里还陈列着精美的寿州窑瓷器,在寿州窑所有的产品当中,瓷枕、执壶、四系盘口瓶是最具代表性的,大家看我手上的这个就是瓷枕的残片,如果我说它是从地里捡来的,您信吗?眼见为实,走,我带大家找找去。

  【同期声】陈松杨:这块就是我们的“寿州瓷黄”,你看这个颜色发得多正。提到寿州窑,大家都知道“寿州瓷黄”,其实到晚期的时候,我们寿州窑还烧了一些黑釉产品,它的黑釉质量也非常不错,历经了千年,至今黑得如漆一般。

  【解说词】这两袋寿州窑残片都是这位19岁少年陈松杨捡到的,别看小伙子年纪不大,六年来,他已经捡了一千多斤古瓷片,最早可以追溯到商代。不仅是残片,在陈松杨的家里还摆放了很多完整的瓷器,有喝茶的盏,有体型较大的执壶,还有一些寿州窑的窑具等等,瞧这张床已经被他堆得满满当当。

  【采访】陈松杨:寿州窑从上窑烧出来以后,顺着高塘湖然后汇入淮河,从淮河走隋唐大运河,然后销往各地,顺着大运河沿岸,就能找到寿州窑的遗迹,你像淮北大运河遗址那一片,还有扬州这一片都有。

  【解说词】提起寿州窑的历史,等于打开了陈松杨的话匣子,令我们好奇的是,这位19岁的少年为何会喜欢上古董呢?

  【采访】陈松杨:初一到初二之间,我这个附近有个花市,花市就经常有一些卖这些老物件的,再往后来到高一的时候,去淮南市博物馆参观,后来了解了我们家乡的寿州窑,我当时看这个寿州窑,就觉得,就只有一个印象,觉得没听过这东西。

  【解说词】看到寿州窑的第一眼,这个远离我们1200多年的古代瓷器从此在少年心中扎下了根,顺着从淮南市博物馆里发现的线索,他利用课余时间先后跑遍了淮南市境内的所有窑址,对寿州窑的兴趣也日益浓厚。

  【采访】陈松杨:它这个黄釉是当时的独创,南边烧青瓷,北方烧白瓷,“南青北白”的格局,它正好处于南北之间,在淮河流域然后诞生了这种黄瓷,就觉得是唐代制瓷的一朵奇葩吧。

  【解说词】今年7月的一天,陈松杨带着两件他和同学的藏品来到淮南市博物馆,他要把这两件藏品无条件进行捐赠,而这已经是他第二次这样做了。

  【同期声】给陈松杨颁发捐赠证书。

  淮南市博物馆馆长汪茂东:小陈,感谢,谢谢!感谢对博物馆的关心!

  【同期声】陈松杨:碾轮博物馆是有的,但是这个茶碾在博物馆没看到,因为它两个配套才能代表我们寿州窑的茶文化,所以才想着把这个茶碾也给捐到一块,让它俩配个套。

  淮南市博物馆馆长汪茂东:作为年轻一代,对我们祖先的文化遗产这么执着、这么热爱,而且这么有善心,这点令我非常感动,我们也希望更多的热心市民给我们博物馆捐献他们手中的藏品。

  【记者出镜】很快,陈松杨和他同学捐赠的三件藏品就要在博物馆展出了。6年前的一次逛展让陈松杨和文物结缘,相信今后会有更多和他一样的孩子走进博物馆,认识文物、了解文物、喜欢文物,从而加入到保护文物、传承文化的行列中。


编辑: 程宇凡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