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2-08-08 18:00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独家策划《文物有故事》系列第六集

  废品堆里捡到宝

  【同期声】记者:现在去废品收购站还能拣选到文物吗?

  寿县博物馆原副馆长许建强:不可能,现在也没有,到处要在这“淘宝”了,那个时候是人们不认识宝。

  【记者出镜】前段时间,细心的市民在安徽楚文化博物馆发现,这里居然有文物是从废品站拣选来的,有网友还在下面评论说,最高端的博物馆往往采用最朴素的进货方式。听起来真的很有意思啊,但随后我发现在这里还有很多文物是拣选来的,这是怎么回事?

  【同期声】寿县博物馆原副馆长许建强:我们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时候,从北门废品收购站,通过拣选的一个迄今3000多年以前的商代晚期的斝,1982年的时候,被推选到国家,参加全国拣选文物成果会展。这个上面,底下三个是刀形的撇足,实际上是祭酒,也是酒具,为什么讲它是商代呢?它这个纹饰特征,一个云雷纹的斝,同时它分了几组,叫饕餮纹。

  【解说词】这样一件出自商朝的珍贵文物为何会从废品堆里捡回来?这还真令我们感到惊讶,有着40余年文物保护和考古经历的许建强告诉我们,这其实是文保工作的一段过去。

  【同期声】寿县博物馆原副馆长许建强:六十年代、七十年代那个时候啊,就是在计划经济背景下,国家出台了一些政策,每年都要从废品收购站调拨一些金属累积起来的一些废品,这样的话呢,就使得一些重要的、珍贵的文物就混杂在里边。

  【解说词】那个年代,很多人家都不敢留古董,有的藏起来,有的就干脆把古董当废铜烂铁卖掉,因此,文物工作者们经常到废品站“寻宝”。

  【同期声】寿县博物馆原副馆长许建强:老百姓一卖就卖到废品收购站,再通过我们这个文博工作人员调拨之前对其进行文物的识别和拣选,一方面保护了一批这样的可移动的文物,第二个呢也是对基层博物馆藏品建设的一个丰富。

  【解说词】许馆长回忆,那个年代,在废品站的废旧物资中,往往搀杂一些文物,有时数量很大,甚至是珍贵的文物。

  【同期声】寿县博物馆原副馆长许建强:我们这个馆里有很大一部分,还有铜镜,错金银的带钩,弩机啊,好多的一些藏品。一个博物馆积累那么多藏品不是一代人两代人。

  【记者出镜】多亏了当年文物工作者们经常去废品收购站“寻宝”,很多珍贵的文物才得以面世并留存下来。文物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几千年劳动人民勤劳智慧的结晶,我们应该很好地去保护它、利用它、研究它,让它再发挥出更加璀璨耀眼的光芒。

编辑: 程宇凡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