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2-08-08 17:59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独家策划《文物有故事》系列第二集

  让古城墙“活”起来(上)

  【同期声】带记者看古城宾阳门的古墙砖。

  寿州古城创5A景区办公室顾问李凤鑫:这都北宋的,这是原汁原味的东西,建康徐都统造,从战国开始往上来,寿县城墙上有12种尺寸的砖。

  【记者出镜】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寿县有记载的历史长达2600多年,是战国时期楚国都城的最后之邑,秦汉以来千百年间的郡、州、道、府的衙治所在,是楚文化的故乡、中国豆腐发祥地,见证了著名的“淝水之战”、周唐之争和“寿春三叛”等历代战争,具有中原与南国之咽喉要道的重要战略意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使寿县享有“地下博物馆”之美誉。其中,“古城墙”最是名扬中外,今天我们就一起说说古城墙的故事。

  【解说词】每天早上不到五点,李凤鑫就起床,他从东门上、东门下,沿着城墙快走一圈,用时70分钟。

  【采访】寿州古城创5A景区办公室顾问李凤鑫:今天是我坚持走城墙的第635天,锻炼了身体,也代表了我每一天的早晨,都要与城墙亲近、接触一次。

  【解说词】绕城一周的寿县古城墙重筑于北宋,历时950余年,几经反复修建而成。后又经明15次、清14次修葺和完善,终形成今日我们所见之规模。约7公里的城墙锁定了古城3.65平方公里的面积,是目前全国七大古城墙中唯一保存较完好的一座宋代城墙。城开四门,外置护城河,内设瓮城。藏青色的城墙高峻峭拔,约8、9米,砖石用糯米汁、石灰等物弥合,固若金汤,有“铁打寿州城”之誉。2001年,被确定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采访】寿州古城创5A景区办公室顾问李凤鑫:我对古城墙有着深厚的感情,这种感情还源于中国的一位古建大师罗哲文先生,他到寿县来过以后,他把我叫到东门这个地方跟我说,寿县的古城墙在中国城墙中间是独一无二的。

  【解说词】的确,古城墙见证了寿县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也为文物保护工作带来了巨大考验。

  【采访】寿州古城创5A景区办公室顾问李凤鑫:我们现在看到的城墙,跟2012年以前的城墙不一样,2012年以前的城墙呢,它墙上是杂草丛生,到处都是树、杂草、垃圾还有一些违建建筑。

  【解说词】由于古城依然维持着古时“三街六巷七十二拐”的格局,只有四条大街,其余都是一些较窄的街巷,直到2007年,包括寿县所有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近13万人口都集中居住在古城里,人口密度一度远超香港。过去寿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而古城墙的修缮和环境整治需要的资金并不是一笔小数目。

  【采访】寿州古城创5A景区办公室顾问李凤鑫:2007年元月7日,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单霁翔,到寿县来过以后,他让我陪他夜走城墙,我就跟他,我说单局长这城墙走不通,他说走不通我也要走,然后走到哪走不通了我们再下来,然后我就陪他走,他就讲到了,这么珍贵的遗产,太遗憾了。

  【记者出镜】曾经人口的压力让“铁打的寿州城”不堪重负。城市要发展、文物要保护,这个棘手的问题该如何解决?好在经过多年来的努力,7147米的宋代古城墙终于得到了修复,古城墙蝶变重生的这段经历,明天的节目我们继续为您讲述。

编辑: 程宇凡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