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2-08-10 10:57:50   来源:安徽乡村振兴网    作者:   编辑:潘霁野

 中安在线讯  今年以来,肥东县石塘镇新展社区党委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力推进“党建引领网格治理”,以村居党建为核心,以党群共建为抓手,以为民服务为重点,建立“社区书记—指导员—网格长—网格员”四级网格机制,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促进乡村治理新提升。

图片1.png

新展社区网格长议事会

  合理划分网格,实施精细化管理。新展社区根据每个村民组户数、网格员情况等特征,将全社区划分为11个网格、50个微网格,选聘50名综合素质较高、群众认可度高的村民代表、退休干部、党员群众及退伍军人等群体人员担任网格员。根据每名网格员履职能力按照15—20户规模确定其联系户数,每个网格配备一名党支部书记作为网格指导员。所有网格成员下沉网格,直接包联到户,组织架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搞“大水漫灌式”粗放管理,实施“滴灌式”精细化管理,确保网格化管理运行高效。

图片2.png

党建引领乡村网格治理工作培训会

  强化业务培训,保障高水平履职。召开业务培训会5场次,就推进党建引领网格治理设立网格员的背景及意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搜集社情民意和提供便民服务等方面进行业务培训。网格员每周对网格内村民走访一次,搜集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处置发现问题或向上级网格长报告。今年以来,网格员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和问题反馈90余条,在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民生保障等方面聚民智、汇民意,为社区党委工作开展提供了重要参考作用,有效促进了乡村治理水平和民生福祉。

图片3.png

网格员上户为群众讲解明白纸

图片4.png

网格员为群众张贴明白纸

图片5.png

网格员上门走访宣传防电信诈骗、宗教相关政策

图片6.png

网格员为塘坝投放防溺水物品

  创新落实方式,治理凸显赋成效。聚焦群众所需、所想、所求,实施“党建+具体工作”乡村治理新模式,重点开展“党建+疫情防控”、“党建+人居环境整治”、“党建+民族宗教”、“党建+民政民生”、“党建+秸秆禁烧”等一系列工作。通过网格员带动党员、群众开展“五个一”,即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开展一次集中宣传(会议培训)、开展一次集中走访、开展一次集中议事、开展一次为民服务,在创新工作方式中提升精准服务治理实效。

图片7.png

网格员在进行人居环境提升

图片8.png

网格员助力全员核酸检测

  新展社区通过网格化管理实现了群众问题有人理,群众事情有人办,群众心愿有人领的服务群众目标。切实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为民服务水平。(周梁凯 李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