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2-08-29 16:01:2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熊言甫

  八月流火,在这罕见的高温干旱的日子里,一大早,走进郎溪县邱氏茶叶种植家庭农场,茶园里却早已忙活的热火朝天,只见喷灌机器正在不停作业,均匀的将水喷洒在茶叶上。“这段时间,我们没日没夜的抗旱,人虽然是辛苦点,但是好在保住了大部分的茶叶,没有让损失再进一步扩大”邱君烈擦着额头上的汗这样说道。

图片1.jpg

  今年46岁的邱君烈,是附近有名的茶叶种植大户,他承包的300多亩茶叶在本次旱灾中,都不同程度的受到影响,不仅茶叶长势受到影响,少量茶叶更是因缺水干枯死亡。面对这样的情况,邱君烈是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像这样的情况在当地已是普遍现象。面对这一紧急情况,凌笪镇党委政府通过前期摸排和走访,建立旱情动态台账表,精准掌握全镇茶叶受灾情况,针对受旱茶农,专门安排农技专家实地提供技术指导,为茶农抗旱生产提供帮助。“这次旱情持续时间长,影响大,一方面,我们积极寻找水源,为农户灌溉提供用水,目前已寻得一处备用水源,正在推进相关工作,另一方面,我们发动茶农、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积极开展生产自救,提高灾害应对能力,最大程度减少损失。除此之外,前期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我们动员茶农购买保险,这也将挽回这次茶农的一定损失,同时我们也将积极联系保险公司,做好报灾赔偿工作。”该镇党委委员刘刚介绍道

图片2.jpg

  在政府的帮助指导下,邱君烈等种植户们也采取多种措施抗旱保生产。为减少水分蒸发,他利用自己多年种茶养茶的经验,采取养草留草的做法,主动种植不影响茶叶生长的抗旱草,以保持土壤更长时间的湿润。在受旱初期为茶叶施加叶面肥,合理使用抗旱调节剂,及时补充养分,增强了茶叶抗旱能力。同时,加大抗旱资金投入,先后花费十几万元用于抗旱机器采购和人工投入,在早些年建设好的喷灌设施基础上,又增购了一套喷灌设施,5套喷灌设施分时段、分区域进行喷灌,确保高温天气情况下茶树安全度旱。“虽然镇村干部一直对我们多有帮助,但咱也不能光指望政府替我们兜底,也得行动起来。现在高温天气已经过去,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度过旱情这道难关”邱君烈充满信心地说道。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