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2-09-23 16:52:51   来源:安徽省公安厅交警总队    作者:   编辑:王益璠

  编者按

  全省公安交管部门认真践行办公室在马路上、在群众中、在第一线,忠实履职,担当尽责,全力以赴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护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自9月15日起,安徽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联合新华网安徽频道、人民公安报安徽记者站、安徽法制报、中安在线等多家主流媒体,刊发全省16个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长系列访谈。

  今天的访谈嘉宾:滁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张友军


  记者:请问您如何理解办公室在马路上、在群众中、在第一线?

滁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党委书记 、支队长张友军.01.jpg

  滁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党委书记 、支队长张友军

  张友军:公安交管部门肩负着保障道路安全,维护道路畅通的重要职责。我们要牢固树立群众意识、一线意识、现场意识,这既是对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提出的现实要求,也是全警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必然选择。

图片1.png

  滁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位居全省第一、普通国省道通车里程位居全省第二,路面战线长、安全风险大。要做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就必须做到交警上路到一线、到现场。不在“马路”上,就无法洞悉路面情况,针对性采取管控措施;不深入一线,就无法及时准确地发现、研究、解决各类问题。所以,交警工作离开了“马路”、脱离了一线,就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们将紧紧抓住这一契机,率先实践、积极探索,扎根马路、立足一线,做到力量向一线倾斜、隐患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干部在一线检验、战果在一线创造,全力压降我市亡人道路交通事故,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道路交通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2.png


  记者:请问滁州交警是如何践行办公室在马路上、在群众中、在第一线?

图片3.png

  张友军:我们强化“在一线”意识,坚决落实交通秩序是管出来的理念,持续开展集中整治、接力整治、滚动整治。一是明思路。以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农村公路、城市道路“四条战线”为重点,集中相关市直部门、局直警种单位等各方力量坚持全域打击、高压治理。二是强管理。组织开展“2+N”整治行动,即严查酒驾醉驾、公路易肇事肇祸交通违法行为,带动查处“一盔一带”、农村“两违”等其他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每周末开展“畅安系列行动”,常态化组织夜查“零点行动”、异地互查行动、联合执法行动。同时,摸清新建道路底数,加强新开通道路的交通秩序整治和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消除安全隐患。三是严督导。支队班子坚持每天上路督导路面大队勤务落实,帮助发现整改各类问题。各大队“带长”同志率队开展路面整治,坚持把路面作为交警工作的主阵地常抓不懈。同时,将各单位道路交通事故预防成效等工作情况纳入考评通报。

图片4.png

  多条主干道承接东部与中部地区的交通“大动脉”,过境我市车流量大,安全风险高。我们强化“在现场”意识,坚持“隐患就是事故”理念,紧盯关键点段除隐患、护畅通、保安全。一是现场排查。依托道路交通安全“路长制”、农村派出所参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机制,贯彻落实《滁州市全面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把党委政府各级领导请上路、把各级路长拉上路、把农村派出所警力约上路,对排查出的交通安全隐患,现场查看隐患点段,明确隐患类型,会商整改措施,下达整改任务。二是现场督办。定期到现场查看整改情况和临时安全措施落实情况,推动整改完善。每月开展“敲门行动”,上门督办高风险企业安全隐患整改。三是现场验收。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和规范,对挂牌隐患进行现场验收,并定期开展“回头看”,评估整改效果。四是现场必到。认真落实“四必到”机制,在执行高等级勤务、亡人交通事故勘查、恶劣天气应急处置、高速公路交通大流量分流管控时,支队班子成员和各大队负责同志必到现场靠前指挥、跟班作业,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现场研究解决问题。

图片5.png

  高速公路作为我市“四条战线”的重点之一,我们强化“在路上”意识,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事事不能有失的危机感,毫不松懈、持之以恒抓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一是巡在路上。强化完善“定点与巡逻结合、线上与线下互补”的日常巡逻管控模式,同时实行支队班子包保高速公路责任制,长期坚持支队值班领导夜间巡查机制和大队值班领导夜间凌晨等重点时段上路巡逻、查勤机制。在节假日、交通大流量及恶劣天气期间,实行全市公安机关高地联勤机制,牵头组织各县市公安机关抽调警力加强高速公路巡逻管控。二是查在路上。每月开展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统计分析工作,对高速公路每起亡人事故均开展深度调查,现场踏勘事故路段,分析成因,推动整改。三是建在路上。实现全市高速公路视频监控、气象监测、区间测速全覆盖,提高科技信息化实战能力。


  记者:张支队长,请问滁州交警下一步还有哪些工作打算?

图片6.png

  张友军:对照人民群众期盼和上级领导要求,我们还有很多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交警上路到一线的措施和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我们将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认真部署落实。立即在全市公安交管系统组织开展“办公室在马路上、在群众中、在第一线”主题实践活动。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风险短板,坚持把“马路”当阵地、把一线当战线,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各项工作措施。三是全面检验成效。我们将紧紧抓住核心领域、关键环节、要害部位,全面加大工作力度,让“马路”、一线成为检验公安交管工作成效的“磨刀石”“试金石”,切实履行好保障人民群众道路交通安全的职责任务。

图片7.png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