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2-09-26 14:52:26   来源:安徽省公安厅交警总队    作者:   编辑:王益璠

  编者按

  全省公安交管部门认真践行办公室在马路上、在群众中、在第一线,忠实履职,担当尽责,全力以赴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护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自9月15日起,安徽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联合新华网安徽频道、人民公安报安徽记者站、安徽法制报、中安在线等多家主流媒体,刊发全省16个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长系列访谈。

  今天的访谈嘉宾:马鞍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杨涛


  记者:全省公安交管部门认真践行办公室在马路上、在群众中、在第一线,马鞍山交警在这项工作中是如何贯彻落实的,有哪些具体举措?

马鞍山1.jpg

马鞍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杨涛

  杨涛:对于公安交警来说,路面是所有工作的支撑点和落脚点,人、车、设施、管理与服务都是围绕道路展开的,践行办公室在马路上、在群众中、在第一线,就是要求我们时刻在岗在位在状态,关注交管领域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检验。

马鞍山2.jpg

  一是加强组织发动。支队成立领导小组,职能部门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通过专题调研、全警讨论等方式,广泛搜集有关公安交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分片包联帮扶。制定包联帮扶清单,支队领导班子成员至少包联一个大队,机关带“长”民警至少包联一个中队,每月到包联大、中队开展工作不少于一次,帮助基层提升工作质效。

  三是强化总结提升。支队将及时提炼好的做法和典型经验,不断完善并固化工作机制。同时,注重成果转化,形成发现、分析、解决难题的机制和模式,建立一批“管长远、见实效”的制度,不断提升公安交通管理水平。

马鞍山3.jpg


  记者:您刚刚提到践行办公室在马路上、在群众中、在第一线,就是关注群众所关注的事,可以跟我们具体说说吗?

  杨涛:目前,我们正在开展“为民为企为项目”活动,按照省公安厅、市公安局部署要求,我们制定印发《全市公安交警“为民为企为项目”工作实施方案》,细化了交警牵头或参与的13项措施,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

  一是便捷车检让车主更加舒心。按照上级安排,我们梳理清单、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序时推进“舒心车检”服务举措落地。7月份以来,全市6866辆机动车享受“一检互认”便民政策,1.14万辆皖籍小型客车享受“延长环保免检年限”惠民措施,全市16家检测站开通6年免检合格标志申领业务。

  二是精细管理让群众更加安心。推进交通信号“两化”工程,撤销合并主次干道斑马线51组,优化调整右转信号灯路口11处;联合市城管部门实施《马鞍山市城市停车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出新停车泊位7200个、新增停车泊位5000余个,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

  三是放宽通行让企业更加开心。全面推行货车通行证网上申请、网上发放,优化审核流程,确保及时审核率达到95%以上;优化货车禁行区域设置,调研论证轻、微型货车禁行范围、禁行时间,非早晚高峰时段取消禁限行措施,取消仅剩的湖东路、湖北路、解放路部分路段皮卡车禁行限制。

马鞍山4.jpg


  记者:车驾管服务、交通事故处理工作都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我们知道交警支队的事故处理大队和车辆管理所先后获得“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荣誉,请问在这两个方面,支队有哪些创新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马鞍山5.jpg

  杨涛:车驾管工作和事故处理工作都与群众交通生活密切相关,直接影响了群众的公安交管工作的评价,对此我们一直高度重视,并着力通过创新举措让群众更加满意。

  一是在解决民生难事上出实招。在车管服务方面,我们利用社会公共服务资源,建立覆盖全市车管服务站点99家,并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不打烊车管所”,力争让车驾管服务半径不超过5公里。 我们专门设立“办不成事”窗口,聚力解决“疑难杂症”,确保企业单位、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能解决,仅1至8月份,就快速解决了64件,办结率超过85%。

马鞍山6.jpg

  二是在化解矛盾纠纷上求突破。在事故调处方面,我们打造“六位一体”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形成了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四调联动”工作模式,实现了事故处理“进一扇门,办所有事”的目标,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三是在保障群众权益上下功夫。在案件侦办方面,我们成立逃逸事故侦破组,建立“视频合成作战室”,总结创立了“非机动车肇事逃逸侦破工作法”,以“快破大案解决群众伤心事,多破小案解决群众烦心事”为目标,实行专人专侦、侦办分离,办案效率得到大幅提升。侦破组成立以来,逃逸事故破案率大幅提升,有力维护和保障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马鞍山7.jpg


  记者:道路交通安全直接关系群众安全感,马鞍山交警在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当中有哪些具体举措,成效如何?

马鞍山8.jpg

  杨涛:今年以来,马鞍山交警牢记“隐患就是事故”“防患胜于救援”的理念,扎实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一是紧盯源头、防患未然。联合交运、属地政府,跟进高风险运输企业隐患整改,开展“穿透式”检查,约谈企业负责人,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成立隐患清零“源头办”,加强分析研判,全程布控、精准查缉重点隐患车辆。

马鞍山9.jpg

  二是提级督办、逐一击破。依托属地政府,投入资金逾2亿元,完成重点道路隐患整改工作;实施提级督办,确保农村路口路段隐患及重点公路隐患均已治理完毕。

  三是动态跟踪、长效治理。强化江东大道、九华路、马向路等20余条施工道路,以及宁芜高速“四改八”、宁马城铁、巢马公铁施工监管,通过加强日常巡查、优化交通组织、调整信号灯配时等方法,现场消除安全隐患。

马鞍山10.jpg


  记者:我们都知道酒驾醉驾、超员超载、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严重扰乱行车秩序、危害交通安全,马鞍山交警部门在高压严管、“零容忍”打击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杨涛:今年以来,马鞍山交警围绕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中心工作,深化科技运用,深入分析研判,勤务安排做到“猫鼠同步”,严管严查重点交通违法行为。

马鞍山11.jpg

  一是创新科技应用,精准打击重点违法。深度挖掘集成指挥平台应用,充分运用“线上”“线下”手段,综合轨迹分析、视频调阅、人像比对、路面巡控等方法,联合北京、济南、淮南等地交警,查处多起未报废、未年检、疲劳驾驶等重点违法。

  二是常态长效管理,高频开展统一行动。持续开展“逢五、逢十”以及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畅安”系列集中统一行动,成功消除了一批动态隐患,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三是深化联勤联动,严管严查超限超载。会同交运部门,紧盯国省道、施工工地、凌晨午间时段,围绕货运源头单位、公路超限检测站、高速公路入口、流动治超路段“四大阵地”,落实“一超四罚”治理措施,有效防范了涉及货运车辆的交通事故发生。

马鞍山12.jpg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