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2-09-27 15:36:3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面对自1961年以来历史罕见的持续特高温、严重干旱双重叠加恶劣气候的不利影响,安徽南陵许镇镇积极采取有效应对技术、管理、避灾举措,努力避免或减小损失,时值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更是迎来了丰收的开镰收割,实现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和保护群众利益目标,担当起了“鱼米之乡”保持粮食稳产的历史重任。

  秆青籽黄 芜湖米市南陵粮仓许镇基地名不虚传

  2022年3月,安徽省财政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项目落地许镇镇龙潭村袁禾农业专业合作社。项目选取种植三个优质丰产、多抗广适杂交水稻新品种,采用配套集成应用示范推广的水稻机插同步侧深施肥、水稻插喷同步封闭除草技术、病虫草害绿色综合防控技术等绿色高产配套栽培十余项新技术,解决了传统水稻生产中存在的优质品种主导作用不突出、品种抗逆性不强等问题,并取得丰硕成果,促进了许镇镇水稻品种更新、优质稻米绿色生产技术执行到位、提高单产、降低成本、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全面提升稻米品质和市场竞争力。

  据悉,该项目核心区面积1500亩,辐射带动面积3万亩,业已成为本省优质水稻品种、优良技术的展示区、演武场、实训基地。全省性的种植技术现场会、虫口夺粮绿色防控现场会两场现场会培训先后在这里召开,而近日开展的第三次示范现场观摩培训会更是吸引了种田大户、农业技术人员近200人现场观摩,展示出秆青籽黄丰产增收的既定目标成果。会上,许镇镇为应对旱热灾情所采取的有效应急管理技术举措赢得业内行家交口点赞。

  走在前列 秸秆回收利用实现生态循环

  许镇镇秸秆回收利用工作一直走在本地区前列。秉持自愿原则,许镇镇建立了一支稳定的秸秆回收利用处置队伍,成立有数个秸秆回收利用农机专业合作社,拥有搂草机、打捆机、机械运输车辆全套设备数十台套。

  在农机械往来穿梭驰骋中,稻田秸秆成为一方方草料,被运往肉牛养殖场,成为数千头肉牛的美食,之后过腹还田,肥沃土壤。秸秆还田,实现了土壤质量的有效保护,避免了秸秆过量还田所带来的不利影响,有利于后茬油菜小麦等作物的播种、齐苗,形成生态循环利用,为粮食丰产保持和培育着优质土壤基础。昔日的田间废物摇身一变为“香饽饽”,实现了环境质量改善与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双赢。

  既宽且直 两强一增阔步迈进新时代

  精心谋划落实农机购机补贴政策是许镇镇的农业重点工作之一。从秸秆回收利用机械,到稻谷加工机械,到冷藏保鲜冷链设备,许镇镇帮助经营主体、种田大户越来越多地能够根据市场行情自主确定何时收割、精细加工,是即时销售还是暂时收储。在主体、大户们获得财政补贴、减少成本投入的同时,有效提增了农产品保鲜储藏能力、延长了农产品供应期、减少了农产品损耗,提增产值的同时保护了群众利益,“两强一增”渠道在许镇镇既宽且直。

  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也有力地保障着粮食大镇的建设。全镇水稻种植面积12万亩,除去项目区,在许镇镇的31个村居,“特派员”与各个种田主体密切接触,在田间地头进行技术帮扶,付诸着农业科普人员的真心。在沿205国道、339省道,许镇镇实施2个水稻千亩示范方、2个万亩示范片里,广袤绿野绽放出盈盈的希望。种田大户在县镇技术人员、镇村干部、农电部门的指导、协调、帮助、服务下,积极引水灌溉、叶面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以辛勤的汗水抗旱保丰,用心用情浇灌着许镇镇鱼米之乡盛名的传承。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近年来,许镇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田成方、路成行、沟相通、渠相连”项目,建立健全社会化服务,打造高素质的农业新型经营主体队伍,强化与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市县农业技术中心交流合作,加强与企业、主体对接,努力提供优良技术支持,强化技术落地落实,以“两强一增”促进农业大镇迈向农业强镇,迈进新时代。(秦立刚)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