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2-12-05 16:04:0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程锋   编辑:刘心珠

  “叔叔,在玩手机的时候,看到不明短信或链接,千万不要随意点击,有什么疑问随时向村委会工作人员或公安机关询问,以免上当受骗!”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黟县宏村镇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们加入宣传员队伍,秉持着“动起来、走近群众”的理念,穿梭在街头巷尾,活跃在田间地头,向群众宣传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疫情防控政策等,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强化组织领导。该镇制订《宏村镇2022年度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集中宣传季“五大行动”工作方案》,结合镇情实际,细化任务,明确职责。把“双提升”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核内容,与年度考核评先挂钩。镇综治中心、宏村派出所、司法所及古民居法庭部门联动,推动信访积案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治安、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扫黑除恶斗争等平安建设工作落地落实。

  拓宽宣传渠道。线上线下宣传同步发力,线上利用微信群、QQ群、朋友圈等及时转发“双提升”民意调查内容。线下利用宣传单、海报、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宣传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矛盾纠纷求助、《反有组织犯罪法》、防范非法集资、打击传销等知识。针对不同群体分类施策:面向常住居民,镇村干部结合核酸检测、“宿村夜话、驻企走访”等活动,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在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的同时再次提醒提高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和能力,遇到涉黑涉恶情况及时拨打举报电话;面向学生群体,结合“开学第三课——消防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联合宏村派出所、关工委等部门,进校园,向中小学生讲解消防安全知识、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等内容;针对游客,进景区开展国家安全、反恐、禁毒知识宣传。2022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20余次,累计发放宣传材料16000余份,使广大群众在一次次平安建设宣传中增强安全感。

  全力化解矛盾纠纷。为有效减少辖区矛盾纠纷数,防止升级演化成信访事项。广泛发动网格员、“黟路平安”志愿者、江淮义警等群防群治力量,全面摸排矛盾纠纷和历史遗留问题,走访重点敏感领域以及各类重点人群。充分运用“作退一步想”调解工作法,将矛盾纠纷处置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截至目前,共排查矛盾纠纷147起,成功化解146起,1起纠纷正在调处中,调处成功率达99.32%。自“双提升”集中宣传季“五大行动”工作开展以来,该镇共出动工作人员225人次,发放《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和《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模拟》6000余份,张贴海报55张。通过走访,共摸排化解矛盾纠纷11起。

  据悉,接下来,该镇将持续开展平安建设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增强广大群众的认同感、安全感和幸福感。(程锋)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