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安徽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师生开展乡村振兴调研

中安在线   2023-04-20 18:02:4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云   编辑:潘霁野

  进村入户、座谈调研、参观走访、追寻红色印记.......4月15日至17日,安徽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组成70余人师生团队,辗转素有“中州咽喉”之称的淮南和“千年古城”寿县开展乡村振兴研学与社会服务活动,致力于凝聚高校智慧与专业知识,为当地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从文化、产业、治理、组织振兴等方面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图片8.png

  “这次我们跟着社会学系的老师们,带着课题与问卷,深入农村基层开展田野调查研究,真正把研究扎根到乡村,让课堂上习得的理论知识向实践转换。”该校社会工作专业大二学生宗田孟骕深有感触地说。

  活动的第一站,师生们来到寿县小甸镇革命烈士陵园,瞻仰安徽第一面党旗升起的地方。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全体师生来到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学生代表向革命烈士们敬献花篮并上前整理绶带,集体向革命烈士鞠躬默哀。随后,全体师生乘车前往淮南市大通万人坑教育馆,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依次参观每一个展厅,通过一件件历史实物与一张张照片,感受革命先辈们的光辉革命生涯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红色文化富含着深厚的爱国情怀,具有执着的爱国主义追求,用好红色文化基地、革命文化遗址等红色资源,结合课堂专业知识,不仅有助于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壮“骨”提“神”,同时丰富与延伸了课程思政的内涵,推动“育人”与“育才”相统一。

图片9.png

  在寿县正阳关镇镇政府会议室里,学生们结合小组调研课题,围绕乡村振兴、农村集体经济、特殊群体兜底保障、农业文旅与数字乡村等热点问题与乡镇干部们进行了一场深入的座谈交流。同时社会学系专业教师们针对乡镇干部在座谈交流过程中提到的工作痛点、难点,给予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座谈会的尾声,正阳关镇年轻的乡镇干部们真诚地“呼唤”更多有理想、有激情、有抱负的大学生们来基层锻炼自己,提升自己,建设农村。

图片10.png

  “您参加过村里(社工站)组织的活动吗?”“您知道村中是否建有社工站吗”.......安徽农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大二学生郝雨同正围绕她田野调研的主题,在寿县安丰塘镇挨家挨户地开展问卷调查。乡镇社工站建设关乎提升我国基层治理水平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大局,是新时期有效提升基层民政服务效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郝雨同对课堂上老师提到的“社工站”这个新的概念非常感兴趣,因此她和同学们组成了调查研究小组,针对社工站建设,结合自己所学专业知识,进村入户开展田野调查,并与乡镇干部进行针对性的访谈,深入了解基层社工站建设的现状、进程及困境,并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给出相应的解决办法与措施。郝雨同在结束调研后说:“这次下沉乡村基层开展调研活动,加深了对‘社工站’的理解与认识,同时充分了解到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模式以及农村与城市的差异性。作为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要深入基层一线,利用专业所长为乡村振兴助力。”

图片11.png

  本次研学活动,围绕乡村振兴、农村养老、环境治理、数字乡村、乡土情感等20个主题,共计访谈100余人,收集问卷1000余份。开展田野调查,将知识传授、科学研究与实践思政育人、社会服务有机结合在一起,对全力培养理论功底深厚、专业知识扎实、理想信念坚定的专业型时代新人具有重要意义。安农大社会学系副教授叶良均在接受当地媒体访问时强调:“农业类高校开展田野调查与社会服务,将求知课堂搬到基层田间,接地气、真实践、求真知,引导学生不要只会‘埋头苦读’,也要会‘田间实践’,致力于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人才。”(刘云)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