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3-05-06 09:47:0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刘心珠

  劳动托举梦想,奋斗书写华章!近日,安徽建工集团总承包公司(以下简称“安建总承包”)获颁“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这是公司继荣膺“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先进集体”后再次问鼎国家级重磅荣誉,安徽省仅5家企业上榜。

  安建总承包作为安徽建工集团本部直属分公司,是集团最早两家直属经济实体之一,负责运营维护集团本部特级等29项资质和AAA系列信用体系建设以及国内市场生产经营等工作。公司前身是2004年集团成立的国内工程部,2020年更名为总承包公司,2021年对集团建筑设计研究院合并管理,公司设立机关七大中心、19个二级单位。截至2023年3月,公司在册在岗员工972人,其中党员占比32%,一级建造师占比25%,中级以上职称占比48%,35岁以下青年占比71%,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91%。

  近年来,安建总承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政企合资公司属地党委、政府和股东方以及行业主管部门、业主单位等关心支持下,全体干群攻坚克难,聚焦“集团总承包商、做大做强本部主力军、创新发展引领者和创新管理先行者”新使命新定位,按照“差异化定位、产业链向上、新业务开发、高端化经营、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实施“123456”战略规划体系,以奋进姿态笃定前行,以赶考心态实干担当,发展势头持续向上向好,各项指标超额完成屡创新高,谱写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新篇章,百亿千人企业发展跃上新台阶。

  劳动竞赛促跨越,主要指标创新高

  2022年,安建总承包以项目工期履约为抓手,高标准贯彻落实建工控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以及集团和公司两级职代会精神,结合项目基础管理年活动,深入开展“强基固本保安康 提质增效争一流”劳动竞赛,拉高标杆奋勇争先,聚力提质扩量增效。公司全年安全生产零事故和绿色环保零处罚,新签合同额、产值、营收、利润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新高。经营跨200亿、产值跨100亿、营收冲70亿、利润冲3亿,其中新签合同额同比上年增长78%,是五年前8.6倍;产值同比上年增长90%,是五年前8倍;营业收入完成年度计划141%,是五年前6.3倍;利润总额同比上年增长54%,是五年前6.2倍。在集团系统年度专项考核中,各项指标争先进位,公司营收利润率、人均劳动生产率、工期履约率等均名列前茅。

  抢抓机遇促升级,创新发展提质效

  安建总承包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代表集团致力打造“投融建运”一体化全产业链新优势,大力发展政企合作、棚改代建等新业态新模式。2021年初省住建厅等1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持续推进建筑业发展的十二条意见》后,公司抢抓机遇率先行动,代表集团在铜陵等地累计组建政企合资公司15家,基本实现省内地市全布局。自2020年5月首个长江建投成立以来,通过合资公司独立投标、与集团联合体投标等方式,共中标项目69个、合同金额总计238亿元,多个政企合资公司进入属地建筑业十强,现场市场联动树立了安徽建工良好品牌形象。2021年以来公司先后承揽集团首个26亿的枞阳片区开发项目、首个20亿的以产业基金导入的舒城片区开发项目、首个10亿的铜陵义安城市更新项目,代建滁州等地8个棚改项目总建筑面积130多万平方米。2022年公司创新经营模式,优化市场布局,成功中标棚改、片区开发、乡村振兴等新型项目10多个,业务板块涵盖房建、市政、公路、水利等,中标金额56.6亿元,占比约三分之一。联合体中标39亿37万平方米的合肥新桥国际机场T2航站楼填补皖企类似业绩空白,中标24亿59万平方米的枞阳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系集团单项最大EPC项目,中标18亿168米的凤台环球港EPC项目填补集团本部近十年超高层业绩空白,联合体中标65亿的濉溪片区开发项目等,创新引领发展新成效显著。

  传承匠心筑精品,创优夺杯树品牌

  弘扬徽匠精神,共建美好安徽。安建总承包秉承“创造空间艺术 成就人文生活”的企业使命,贯彻“创优质工程,让用户满意”的质量理念,深入践行项目“七化”管理,持续加强新工艺新技术应用,打造智慧安心示范项目,树立安徽建工良好品牌形象。2022年公司全年在建项目77个,工期履约率达90.9%。近三年来,公司获“鲁班奖”1项,全国安全标准化工地2项,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1项,全国第四届BIM技术大赛奖2项,全国QC成果8项,BIM+智慧工地建设全国领军企业,中建协项目质量管理标准化竞赛立项 1 项,中施企协工程建造微创新技术大赛奖2项;省住建厅科学技术计划项目立项3项,参编省地方标准制订计划1项、行业标准3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4项,发明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1项;省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省重大合理化建议5项,省级工法5项。“黄山杯”、省优秀勘察设计奖等各类省级奖上百项。奋斗充满艰辛,成果来之不易。2022年12月,公司荣获“全国住建系统先进集体”,安建总承包正在用信誉和品质展示“安徽建造”实力。

  机制改革赋新能,内控治理上台阶

  安建总承包持续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大力实施机关部门整合、制度流程再造、人才队伍建设、优化薪酬分配等工作,以项目、资金、合约、安全等管理要素为抓手,建立健全内控治理体系和审计监督体系,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上台阶。将机关整合为七大中心,组建科创研发中心加挂安建设计院,推进省内区域公司和政企合资公司合署办公14个、省外区域公司合署办公3个、专业公司优化调整2个,打造大部制、大监管、一体化内控治理新格局。公司坚持人才强企理念,创新人才引进模式,优化升级人才结构,抓住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牛鼻子”,优化完善薪酬分配机制,实现工资效益双向联动,提升企业经营活力,2022年全员平均收入同比上年提高20%,按照“业绩增效益增”原则切实将企业发展成果惠及每一位职工。

  党建领航聚合力,国企担当刻荣光

  坚持党建引领,点燃“红色引擎”,大力实施基层党建“领航”计划,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公司党委率先进入集团党建领航计划示范库,所属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各类活动筑牢职工文化自信根基,持续营造“以企为家以人为本以苦为乐苦有所获”的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氛围。2022年公司在安徽理工大学医教研职业健康创新中心、舒城一中、泾县四馆等6个项目中开展党员先锋号、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三号同创”,10多个项目32次获评安徽省住建厅“四个工地”试点称号。公司大力建设民生工程,助力乡村振兴,投身抗洪防疫,带动属地中小企业发展和当地就业,先后承建滁州、淮北、蚌埠等地棚改总建筑面积超130万平方米,安置当地百姓近万户,有效改善居住条件;积极响应属地号召,第一时间应急建设铜陵、淮南、池州、马鞍山等地数十个防疫隔离点,改造建成28万平方米7000多个隔离间;冲锋在前,助力安庆等地方抗洪抢险救灾;因地制宜,创新采用“定点包保责任制”等方式高效建成阜南等地乡村振兴工程,有效发挥先锋岗、突击队在急难险重任务和关键节点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实干笃行中深入践行大爱服务民生、责任与国同行的省属国企担当。

  新征程、新使命、新赶考!安建总承包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倍加珍惜“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和“全国住房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统一思想行动,筑牢战斗堡垒,聚焦发展要务,坚持创新引领,用实干展担当,以实绩展成效,做各级党委决策部署的模范执行者和坚定拥护者,为加快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和集团争当中国建筑企业排头兵勇毅前行!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