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4-03-19 22:38:2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余嶂溪 胡谦   编辑:潘霁野

  中华医学,肇端岐黄;前贤推广,渊海汪洋。“师带徒”是自古以来中医人培养的重要途径,回顾古今名医成长之路,无不是跟师学习,勤求古训,博采众长。

111.jpg

  一年来,上海曙光医院安徽医院深入推进国家中医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不断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名中医的引领作用,先后建设了5个长三角名中医工作室,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

222.jpg

  2024年3月19日,医院揭牌成立张杰安徽省名中医工作室,同时引进张杰名中医团队,创新名中医“传帮带”与诊疗新模式,并在院内遴选学术继承人。通过“跟师临证”、“定期坐诊”、“师徒分级诊疗”,系统收集整理、挖掘研究、总结继承、发扬创新、推广应用张杰安徽省名中医的学术经验,形成特色明显的相关病种的中医诊疗技术规范,研制开发疗效确切的中药制剂,定期开展学术活动和学术研究,撰写学术论文和论著,以培养一批高层次中医药人才。

333.jpg

  张杰主任对中医内科疑难杂病的诊疗经验丰富,独创“虚、毒、瘀”理论、“肝脾建中”理论、“脾阳为本”理论等指导临床,尤其擅长消化系统疾病、妇科疾病及各类肿瘤病。针对近几月各类流感及支原体感染引起的恶寒、发热、咳嗽、鼻塞、头痛、身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张杰在临床辨治中的经验方“流感解肌汤”颇有成效,该方发表于2024年2月28日《中国中医药报》。

444.jpg

  张杰解析道:“各类流感及支原体感染常引起归属于中医学‘冬温’‘感冒’等范畴,‘温邪上受,首先犯肺’,所以肯定会出现咳嗽、鼻塞的症状;随后‘邪犯肌表,渐次入里化热’,身体就开始酸痛,最终形成外寒内热、三阳合病之证,“流感解肌汤”是解表与清肺共用、解肌与清热并行之剂,儿童都可服用,基本上两三天就化解症状,孩子不咳嗽、不鼻塞,那就睡得好,睡得好就吃得好,很快就康愈了。”

555.jpg

  据悉,门诊分级诊疗模式是指将门诊团队分为名中医、学术继承人两个梯队,并建立名中医门诊、继承人门诊网上预约平台,由学术继承人负责接诊初诊患者,详细记录患者的病情及治疗经过,作出初步诊断分析,完善必要的相关检查;学术继承人完成初诊后,进一步转诊至名中医专家门诊就诊;治疗有效、病情控制后由学术继承人进行随访或复诊。

  “名中医工作室”建设,让群众“近”享优质中医诊疗服务,让名中医学术经验和技术专长薪火相传。

  安徽省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服务管理处处长张帮友、安徽中医药大学医院事务管理处处长孙道礼、医院领导班子及工作室成员出席揭牌仪式。(余嶂溪 胡谦)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