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老区村民与贫穷作斗争的历程,这是一段为小康梦想努力奋斗的历史。

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大湾村,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商脱贫攻坚大计。从此,这个曾经的贫困山村迎来了美丽蝶变。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安徽,通过5G连线大湾村,惊喜地看到大湾村村容村貌和村民精神面貌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大湾村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大湾村的巨变不仅是金寨县精准脱贫的缩影,也是中国脱贫攻坚在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生动实践。大湾村小康之路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筑梦在路上。新时代下,老区人民继续发扬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老区精神,铺就大湾的幸福路,让“岭上开遍映山红”。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脱贫攻坚是总书记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

总书记始终牵挂着贫困群众,一直把扶贫工作当作是重中之重。在不同场合,总书记多次讲述他在不同地区、不同岗位上关心、关注脱贫攻坚工作的进展,他称自己是“人民的勤务员”。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走遍了全国10多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的不变初心。

初心不变,亦需匠心。不忘初心、保持匠心,是脱贫攻坚取得胜利的金钥匙。

扶贫不光需要信念,还需要精巧的心思、精准的方法,唯其如此,才能找到正确的路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扶贫开发推进到今天这样的程度,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绿野山川曾是贫穷的代名词,而今,绿水青山成了金山银山。这一切是如何在大湾村发生的呢?健康扶贫、产业扶贫……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大湾村脱贫指出了一条光明大道。

大湾村的小康之路

近年来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指引下,依托独特的资源禀赋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蹚出了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子,曾经的贫困山村迎来了美丽蝶变。 [查看详情]

  • 几年来,金寨人民砥砺奋进,在脱贫攻坚战中,在健康扶贫领域,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尝试与创新。 [查看详情]
  • 大湾村探索出一条“山上种茶、家中迎客、红绿结合”的特色脱贫路,村民积极参与到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中来。 [查看详情]
  • 牢记总书记嘱托,压实目标责任,坚持精准扶贫,以行动兑现对人民的承诺。大湾村,出了许多新鲜事。 [查看详情]
  • 总书记叮嘱我们,打好扶贫攻坚战,要采取稳定脱贫措施,建立长效扶贫机制,把扶贫工作锲而不舍抓下去。总书记的话,我一直记在心上。 [查看详情]

初心不变,方有恒心。“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正是当代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推动着中国波澜壮阔的反贫困斗争。

有恒心,就有忘我投入、不计得失的艰苦奋斗,就有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执拗与坚毅。正是这种 “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精气神,让大湾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期盼总书记再来看看村里的变化”,这是大湾村村民的共同心声。

几年来,大湾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排排崭新的楼房拔地而起,大湾村的村民搬进了新家,很多村民在新家办起了农家乐,村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惠民生,聚民心。正是这些变化激发了大湾村民致富奔小康的澎湃动力。

习近平说,坚持调动广大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动能。

“期盼总书记再来看看村里的变化”

“想让总书记再来看看村里的变化”,这是大湾村村民的共同心声。几年来,大湾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排排崭新的楼房拔地而起,大湾村的村民搬进了新家。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