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汽车

中安在线   2021-06-25 12:03:51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编辑:贾良月

  6月22日,由大众汽车、江汽集团联手打造的纯电动汽车思皓E10X夏季限定款在安庆批量下线。新车一经亮相,即凭借颜值和综合实力圈粉无数。这是近年来安庆大力发展汽车产业的生动注脚。

  汽车产业链条长,对经济社会发展牵引性强、支撑力足,是当下国内不少城市争相发展的重点产业。对于与汽车产业渊源深厚的安庆而言,更是如此。前不久出台的《安庆市汽车千亿产业引领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喊出了“建设安徽省汽车产业第三极”的口号,并明确提出,到2025年,汽车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


6月22日,纯电动汽车思皓E10X夏季限定款在安庆批量下线。葛成亚 摄

  安庆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当地汽车工业的主战场。

  走进位于园区的江汽集团安庆分公司整装车间生产线,五颜六色的思皓E10X正在进行最后的组装。

  “这是一款A00级的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最高达302公里,完全能够满足城市出行。”据企业负责人江东介绍,自3月28日正式上市以来,拥有多种颜色、定位纯电潮车的E10X订单已突破1万单。

  江汽安庆分公司,是安庆近年来引进的首个整车项目,是一家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生产的企业,年产能5万辆。落户安庆以来,这里累计生产各式新能源汽车10万辆,产值超70亿元。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迅猛。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国内汽车产销量均创历史新高。同时,“两端”(即A00级、B级以上)市场初步形成。江东说,“从以上几个因素来讲,新能源汽车大有可为。”

  事实上,打造汽车产业千亿产值的新征程中,安庆也把新能源汽车摆在了最重要的位置上。

  除了江汽,安庆经开区还拥有振宜汽车、福田雷萨2家整车企业。据了解,主攻海外市场的振宜汽车今年有望完成产销5万辆(套),主打工程车的福田雷萨计划于明年投产。届时,安庆的汽车工业将实现对燃油车和新能源车、乘用车和商用车的全覆盖。


江汽集团安庆分公司生产线。葛成亚 摄

  有“整”还得有“零”。

  致力于汽车关键零部件研制的安徽环新集团,是国内活塞环、气缸套、气门座圈及导管等细分市场的龙头。

  位于安庆经开区的安庆帝伯粉末冶金有限公司,是环新集团旗下专门生产气门座圈及导管的企业。每天,100多万片气门座圈、气门导管从这里发出。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一般来说,一台4缸家用车需要8片座圈、8片导管。

  “在大众、通用、丰田、江淮等知名品牌的汽车上,都有我们产品的身影。”安庆帝伯公司总经理助理钟海波介绍,公司的年产量在3.2亿片到3.4亿片左右,产值超6亿元。“粗略统计,我们座圈的市场占有率在40%以上,导管在30%左右。”

  他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计划推出2.0时代产品,即跳出内燃机系统,研制适用于新能源汽车的部品。


安庆帝伯粉末冶金有限公司生产线。葛成亚 摄

  “近年来,我们的汽车工业进步迅速,尤其是三大整车厂的落户,为整个安庆的汽车产业发展打下了基础。”安庆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梅剑平说,安庆是长三角和皖江示范区的重要一员,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良好。接下来,安庆经开区将在培育壮大现有汽车产业企业的同时,积极承接沪苏浙外溢产能,为安庆打造全省汽车产业第三极发挥引领作用。

  上文提到,安庆与汽车产业渊源深厚。

  时间拉回到1991年,由安庆汽车厂组装的安达尔轿车圆了安徽的轿车梦。这比同省的江淮、奇瑞要早上不少。时隔30年,安庆提出建设第三极、打造千亿的产业,目的很明确,就是要把宜城的发展与汽车产业紧密相连。

  有基础、有规划、有实践,安庆能否再一次在安徽汽车工业史上留下浓墨重彩一笔,值得期待。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