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安庆财经

中安在线   2022-09-01 11:26:30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记者 王鹏飞   编辑:贾良月

  今年以来,安庆市科技部门多措并举激发创新主体活力,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强化科技企业培育、人才队伍建设、科技项目支撑等,聚智聚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截至目前,全市有效期内科技型中小企业541家,省高新技术培育企业27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88家。上半年高新产出增速全省排名第四,创新驱动成效显著。

  在安庆瑞迈特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忙着生产一批高端影像CT设备X射线准直栅格。钨粉等多种原材料经过烧结、轧制、研磨清洗、装配检验等多道工序后最终得到成品,这批产品将在不久后销往上海、北京等国内多家高端医疗CT机制造企业。

  “这是CT机探测器里的关键部件。如果把CT机探测器比作CT的眼睛,那么X射线准直栅格就相当于眼睛的虹膜,没有它,CT机是无法成像的。”安徽省战略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安庆瑞迈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建军说。

  CT设备X射线准直栅格从外形上看似简单,实际上对原材料的选择和加工精度等方面都有着很高的要求。以前这项技术只有西门子、GE、飞利浦等公司拥有,国内做不出来。

  为了突破这项“卡脖子”的核心技术,市科技部门把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作为重点任务,通过不断完善科技创新顶层设计、制定实施科技创新政策,促进人才、技术、成果和信息等科技创新要素聚集,大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经过五年摸索,瑞迈特公司从原材料的选择以及加工工艺上入手,终于打破了国际巨头生产企业在此领域内的技术壁垒,填补了国内这一项技术的空白。截至目前,公司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90%。

  今年,市科技局持续强化创新主体培育,按照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三个梯度,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分领域、分批次进行跟踪辅导、重点培育。下半年,科技部门将发力科技成果转化,坚持“拨改投”创新投入机制改革,努力打通原始创新“最先一公里”和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以高新技术企业强实力、硬技术助推高质量发展。(记者 王鹏飞)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