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安庆财经

中安在线   2022-09-08 14:34:03   来源:掌上安庆    作者:记者 江露露   编辑:贾良月

  工业经济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和核心增长引擎,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庆扎实推进制造强市建设,推动全市工业向高能级、高质量、新起点迈进。

  这十年,全市重点项目落地开工、投产达效

  一方面推动重点技改项目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每年滚动实施100个亿元以上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等“四化”改造项目,石化800万吨炼化一体化、神皖电厂二期、曙光煤制氢等一批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建成投产,全市技改投资年均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另一方面加强重大项目招引,正威潜阳产业园、美的威灵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国轩新能源、潜山慧儒铜箔、江淮新能源乘用车、集泰股份、力翔新能源等一批100亿级、50亿级、30亿级重大项目落地开工建设。

  这十年,推动实现企业规模持续壮大和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双提升

  一方面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全市10亿元以上企业达到19户,华茂集团、集友新材料、华业香料、玉禾田、宏宇五洲等5家企业实现主板上市。安庆石化、环新集团、华茂集团等入选全省制造业50强,泰发能源、汇通汽车部件等6户工业企业入选省百家优秀民营企业。另一方面,支持企业做精做优,22家企业入选省工业“三品”示范企业,15家企业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标准化示范企业,61个产品进入安徽工业精品名录,省级新产品以每年近30个的速度不断涌现,安庆制造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持续增强。

  这十年,构建以平台为支撑、以技术为引领、以产品为竞争力的工业企业创新生态

  在创新平台方面,全市87户企业获得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45户企业获得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8户企业入选省级新型研发机构,8家企业建成省工程研究中心,培育了华茂集团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环新集团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红爱实业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等“国字号”创新“领头羊”,环新集团成功创建省内唯一的汽车活塞环创新中心;在技术创新方面,24家企业入选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4项技术和产品获准开展安徽省2021年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揭榜任务,36个产品入选省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产品推广目录;在企业创新方面,规上企业中有研发活动企业比例38.6%、有研发机构企业比例43.4%,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88家。

  这十年,着力推动工业与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节能环保深度融合

  在智能化方面,累计培育省级智能工厂14个、数字化车间66个,数量均居全省第3。环新集团、华茂集团、红爱服饰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华茂新型纺纱智能化改造项目荣获“中国工业大奖”,成为全国纺织行业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企业;在数字化方面,建成桐云科技、红爱实业、百世佳分别入选加快区域型、行业级、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全市“宜企登云”企业近2600家,建成5G基站4600多个;在绿色化方面,桐城经开区通过国家级绿色园区认定,培育国家级绿色工厂13家,省级绿色工厂33家,24个产品获得国家绿色设计产品称号,400余个项目入选全省工业领域节能环保产业“五个一百”推介目录,全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逐年下降。

  这十年,民营企业创业热情进一步激发

  全市私营企业数达到11万户,是“十一五”末的近5倍;民营经济GDP突破1700亿元,达到1740.2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民营经济占全市GDP比重达到65.5%,提高10个百分点。发展质量也踏上新平台,累计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69家,省专精特新冠军企业28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6家、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9家,数量均居全省第3。(记者 江露露)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