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安庆财经

综合码头智能化改造 煤炭装卸“无人化”作业

中安在线   2022-11-15 10:14:11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记者 白萍 通讯员 张朝生   编辑:贾良月

  连日来,工程技术人员在安庆电厂综合码头忙着安装激光雷达、通讯和无人驾驶服务器等设备。相关设备和系统安装完成后,安庆电厂综合码头将实现装卸煤炭全程智能化、无人化,这标志着安庆港向智慧港口又迈进了一大步。

  安庆电厂综合码头位于安庆经开区,是安庆电厂二期扩建工程的配套项目。码头有2个5000吨级江海轮泊位(可停靠一艘10000吨级江海轮),码头后方即为国能神皖安庆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主厂区,去年港口吞吐量达569万吨。

  11月10日下午,记者在安庆电厂综合码头看到,一艘装有煤炭的轮船停靠在码头边,在距离轮船30多米的高处,技术人员正操作着两台巨型抓斗卸船机,“抓取”煤炭放至卸船机料斗内,再经全封闭输煤栈桥进入安庆电厂储煤仓。

0926201379326205_new.jpg

抓斗卸船机从轮船内“抓取”出煤炭

  抓斗卸船机在沿江沿海电厂卸煤码头有着广泛的应用,对司机的操作技巧要求很高。受技术水平等因素的影响,煤炭卸船效率不一,甚至会产生煤炭扬尘,造成燃料损失,还可能产生安全隐患。

  如何解决好撒煤、扬尘问题,提高煤炭卸船效率?安庆电厂经多方考察,决定实施抓斗卸船机智能化无人驾驶系统工程,即通过安装在卸船机大梁上的物料探测雷达,扫描船舱和煤堆的轮廓信息进行三维成像、建模,经过分析计算形成最优化卸船作业方案。系统根据煤堆形状特征,自动选取抓斗抓料点,自动控制抓斗抓料、闭斗、提升,沿系统自动规划的最优回程路径,自动完成卸船任务。

  “这一系统无需司机上机操作,只需通过地面上的控制室对无人驾驶系统下达作业任务,系统的智能算法便会优化抓斗运行轨迹,实现全自动卸煤作业。该系统具有运行稳定、路径最短等特点,大大提升码头装卸效率和安全环保水平。”安庆电厂燃料部主任王志勇表示,“系统建成后,将大大减轻司机劳动强度,优化作业环境,10000吨煤炭的卸船时间预计缩短2个小时以上。”

  本次工程是安庆电厂综合码头智能化改造的一期项目,将对1个泊位的2个卸船机进行改造,总投资达500余万元。项目于11月初开始实施,预计明年3月投入使用。

  随着安庆电厂综合码头实现智能化、无人化作业,安庆港智慧化建设也踏上了新征程。“我们将把智慧港口理念融入到港口建设全方面,重构港口与生产服务、资源环境等关系。”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程越表示,“我们将选取重点码头、泊位进行网络基础设施搭建、数据建设、生产调度运行自动化等试点,补齐港口智慧建设短板。随后,将通过智慧化应用全面支撑港口的生产、运营、安全、绿色和内部管理需求。最后,实现信息技术和港口经营发展的深度融合,大幅提高港口运行效率,持续提升安庆长江黄金水道功能。”(记者 白萍 通讯员 张朝生 文/图)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