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安庆财经

中安在线   2023-03-13 08:54:54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记者 江月 通讯员 何有星   编辑:贾良月

  “一台机器一天能生产300个,一个刷子卖1000块钱,全国几乎100%智能手机的后盖玻璃,都要靠这个刷子抛光。”3月8日,记者走进潜山市源潭经济开发区三和刷业,车间里机器轰鸣,大小、造型不一的刷子正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随后打包、运送,一如往常。

  但在三和刷业营销部总经理胡爽看来,今年源潭的刷业企业又和往年不太一样。“去年首届中国(源潭)国际刷子工业展览会,打开了源潭刷子连接世界的一扇窗子,倒逼着我们这些‘草根经济’加快创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胡爽说,以三和刷业为例,过去以订制工业刷为主,现在正向中高端转型,目前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项,新产品陆续投入生产,正逢经济复苏、订单不断,这让他深切感受到创新的力量。

  6000多家制刷企业,千种品类、万种型号的刷制品,成就了源潭“刷业之都”的美誉。但具体到单个企业,体量不大、产能不高,又是现实瓶颈。“创新以外,我们还在政府支持下,对接大企业、大项目,以大订单来提升产能。”胡爽说,过去订制刷研发成本高、消耗时间长、利润率不高,批量生产将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一步。

  不仅如此,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今年“刷业之都”又添了好几把“刷子”。

  其中一把“刷子”是“链”。以往,源潭的企业主要是制刷,而且除了日用刷以外,环卫刷、工业刷几乎都不是终端产品,附加值低。去年,源潭瞄准产业链上下游招大引强,共引进高端刷材、装备制造和整机等12个项目。其中,以无人驾驶洁地机为主要产品的洁路行、迈巴赫两家企业,厂房已建成、设备正在购进,即将投入生产。

  还有一把“刷子”是平台。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刚刚获批,全省唯一设在乡镇的公用型保税仓库——潜山源潭公用型保税仓库去年10月正式运营,智能清洁装备产业园正在加快建设,设在镇内的高速出口即将通车,拥有设在乡镇的报关窗口、省级质量检测中心……“我们可以自信地说,现在,我们拥有领先产业发展水平的产业平台。”源潭镇镇长徐瑾说。

  一个个“全省唯一”的平台,不仅便利了企业,也为更多优质“源潭制造”走出国门创造了条件。“一个电话,从原料设备采购,到质量检测,再到出口报关、物流运输,不出源潭镇就能一站式解决,不仅方便,一年还能省去几十万元的成本费用。”胡爽说。

  “我们将坚持依托平台和企业,立足刷业、突破刷业,拉动产能质量双提升,不断朝着世界刷制品出口基地和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的目标迈进。”徐瑾说。(记者 江月 通讯员 何有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